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民企转型需要更多外力

2022-10-31 18:19:49 何金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通过引入科研机构,推动民企与科研机构就近进行技术“嫁接”,让民企转型找到新动力,泉州这一做法十分成功。从1月至9月泉州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同比激增九成,不难管窥成效。

当下,民企转型难,集中体现为科研攻关难和技术创新难。泉州的民企,在产业细分中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市场主体以中小企业为主,创新力不足是先天不足。如若依靠自身力量强行进行技术创新,成本之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在泉州本地科研院所不足的情况下,泉州市引入“大院大所”,就近进行技术帮扶,让众多泉州民企找到了创新转型的外部智力支持。

我们还注意到,泉州技术合同成交金额激增,与当地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也有密切关系。泉州市出台的政策强化了科研院所的利益主体作用,突出了其自身的利益属性和激励机制,从而调动科研机构自身运转的效率和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

泉州助力民企科技转型,是新经济形势下政府发挥“有形之手”作用的生动案例,具有较强的参照和借鉴意义。我们乐见更多民企能借助外力踏上科技转型的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