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我省规上工业企业经营显著回暖

2022-11-04 18:38:10 林侃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讯 (记者 林侃 通讯员 王昱)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0%,比上个月回升了16.8个百分点;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8个利润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2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合计占比超五成。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33.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6%,降幅比1—8月收窄1.9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工交处分析,前三季度,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效益质量逐步提高。具体表现在产出效率提高,人均创造营业收入186.12万元,同比增加21.07万元;盈利能力增强,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22%,比1—8月、1—7月均有所提升;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为88.19元,比1—8月及1—7月均有所下降。

技术密集型产业盈利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盈利638.60亿元,同比增长4.2%。装备制造业盈利817.87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受益于锂电新能源行业高度景气迅猛发展,电气机械行业利润同比增长66.2%,增速较上月加快7.3个百分点;在延长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有效期限等有利政策刺激下,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7%。

此外,随着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市场需求有所回升,部分消费品制造业利润改善。前三季度,我省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较1—8月收窄4.0个百分点。9月,在13个消费品制造行业中,7个行业利润较上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