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梧桐成林凤成群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1-09 17:39:22 林泽贵 黄鑫 周莹 黄美华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世界500强紫金矿业系列项目、独角兽企业准时达富泰通国际物流项目成功落地;钢铁巨头德信区域总部布局厦门……如今的厦门自贸片区,招商引资涌动如潮,今年1—10月,新增合同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额155.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近110亿元。

累累硕果,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更是对厦门自贸片区优质营商环境的最佳代言,“磁吸”更多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涌入这片创新创造沃土,助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背后隐蕴的,则是厦门自贸片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生动实践和不懈探索。

一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和政策叠加联动招商优势,紧扣重点产业平台精准招商,敢闯敢试、敢想敢干,蹚出一条“招大引强”的好路子,持续推动优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梧桐成林凤成群的态势渐显。

截至10月25日,在重点建设项目上,厦门自贸片区今年共完成投资逾5.4亿元,完成1—10月份计划投资额的135%,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05%;合同利用外资52.74亿元,完成市里下达任务的104.83%;实际利用外资11.23亿元,完成下达任务的78%。

“我们将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东宁表示,接下来,厦门自贸片区将进一步聚焦厦门市“4+4+6”产业体系持续发力,不断丰富招商形式,深入开展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进一步释放招商引资的强劲动能,通过联动招商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

扩大对外开放

增创竞争新优势

11月11日未到,但各大电商平台“双十一”第一波售卖从10月31日就已正式开启,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也迎来首站“开门红”。据厦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10月31日至11月1日),共处理进出口业务总量超41.2万余票,金额超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2%、200%;其中进口总量14万余票、金额4919.3万余元,同比增长100%、103%;出口总量27.2万余票、金额1亿余元,同比增长119%、257%。

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重要抓手,跨境电商产业的迅猛发展,见证了厦门自贸片区对外开放层次的不断提升。自挂牌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瞄准国际、对标一流,在管理体制、政策制定、人才引进等诸多方面不断改革创新,跑出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度”,持续增创招商引资的竞争新优势,逐渐成为优质外资企业的聚集地。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更是鼓励企业通过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设立美元基金及搭设WFOE(外商独资经营实体),从而快速实现境外返程投资。外资企业微光启创股权投资、金景股权投资和丰亿投资相继落地,注册资本金20.8亿元。

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厦门自贸片区还积极打造海丝中央法务自贸先行区,以法治化环境培育,助力国际化步伐迈实。自去年揭牌以来,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已引进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简称ICDPASO)(厦门)代表处、中国银联、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等79家国际组织、头部企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系统完善的法务环境保障和精准具体的法务服务支撑。北京隆安(厦门)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戴明忠表示,希望通过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提高自贸先行区的法律服务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打造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帮助更多厦门、福建的企业“走出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何东宁表示,厦门自贸片区将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争当全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紧扣重点平台

精准引龙召百凤

截至10月底,已完成出口贸易3.55亿元,离岸贸易额31.78亿元,实现缴税1256.64万元……落户厦门半年多,钢铁巨头——德信集团就有力地担当起了“重点龙头企业”的荣誉称号。

德信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上海德龙钢铁集团旗下主要负责海外板块的集团公司,是目前“一带一路”海外建设最大,也是印尼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作为厦门自贸片区今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开门红”的收官之作,引进德信集团是厦门市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重要举措。截至10月份,德信集团已率先将采购、销售、商贸、财务及综合行政等职能“南迁”至厦门,真正在厦门“安下了家”。

“选择厦门,除了产业布局需求外,厦门优质的政商服务体系、完善的商贸服务链条、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以及‘一企一策’的精准政策等都起到了很关键的助力作用!”德信集团人事行政部部长李会立说,特别是厦门自贸片区立足重点产业平台进行招商,扎实做好延链强链补链文章,提高产业集聚度,有利于企业控制成本、引进人才、提升效率等。此外,厦门自贸委招商部门在招商政策、注册选址、经贸合作、税务筹划、银行协作、法务咨询、住房保障、外事协调等诸多领域给予了集团大量实在的政策优惠和真切及时的服务支撑,有力地帮助企业落户初期快速融入新环境。

德信集团的成功落户,是厦门自贸片区紧扣重点产业平台,通过精准专业化招商串起产业链、激活创新链的生动写照。

以15个重点产业平台为载体,厦门自贸片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道上阔步前行,构建“近悦远来”的强磁场,交出一份招商引资的“亮眼”成绩单。在供应链平台上,独角兽企业——富士康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顺利落地,总投资额6亿元;在融资租赁平台上,南航租赁SPV项目落地5架售后回租飞机,租赁资产约6.32亿元;此外,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福建商家运营中心也成功落地,进一步完善了片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赛夫集团总部及生态基地项目,已落地企业41家,注册资本金内资17亿元、外资2.11亿美元。这些发展潜能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入驻,正以特有的凝聚力和辐射力发挥着“虹吸效应”,串起了一条产业链。

筑好“凤凰巢”,护航“干事者”。重点产业平台的建立及精准配套服务的跟进,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也集中展示了厦门“开放、包容、务实、高效”的城市发展理念,为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添上了一抹亮色。

强化联动协作

借风使力好扬帆

在今年“九八”投洽会期间,厦门自贸片区、湖里区与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并就未来两年内新引进一批经营性租赁新飞机落户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近30亿元。

摒弃“单打独斗”的做法,攥指成拳,携手共进。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加强与各区的招商联动,与各区在改革创新、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对台融合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共建共享发展平台,通过取长补短、通力协作,形成互补和叠加效应,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纵深发展,达到“1+1>2”的效果。

今年投洽会期间,厦门自贸片区共签约项目(含合作项目)49个,联动招商项目近一半;厦门自贸片区建设七周年签约22个项目中,有9个项目与行政区、火炬高新区联动,总投资额51亿元;厦门校友经济发展大会中,厦门自贸片区签约的重大校友招商项目均与各行政区联动,总投资额26亿元。

着眼全局谋一域,厦门自贸片区还将目光延伸到鹭岛之外,积极实施跨区域联动战略,大胆“走出去”,与南沙自贸片区、昆明自贸片区、龙岩高新区签署区域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整合各方优质资源禀赋,助推厦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再提升,让招商引资的源头活水更为澎湃地涌动。

与此同时,厦门自贸片区还通过与德勤、普华永道、中国外资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协会合作,以及借助自贸投发公司、招商中介公司等,不断壮大招商队伍和力量,并提供精细化、专业化、市场化和保姆式的招商服务,为招商助力。如,德勤以上海、德国等外资企业为重点,普华永道以广州、深圳等地企业为重点,外资协会以北京的外资企业为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联动招商项目落地后,成效显著。其中,象屿易大宗贸易项目纳税近3亿元,桐邦信息科技项目纳税2.9亿元,荟资股权投资项目纳税约2.65亿元,元气森林系列项目纳税约1.1亿元。

(林泽贵 黄鑫 周莹 黄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