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莆田鲍鱼及制品出口量价齐增

2022-11-21 17:29:20 陈盛钟 郭晓华 许正楠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讯 (陈盛钟 郭晓华 许正楠) 莆田南日岛是我国鲍鱼主产区之一,眼下正值鲍鱼收获季节,当地鲍鱼及其制品出口呈现量价齐增态势。据统计,1—10月,莆田口岸出口鲍鱼及其制品8556吨、货值399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17%和7.36%;产品检测合格率为100%。

昨日上午,在莆田汇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款专门出口东南亚的鲍鱼罐头正在加紧生产。这款鲍鱼罐头是汇丰食品自主研发的产品,在东南亚市场华人消费群体中很是畅销。

汇丰食品是一家从事水产养殖、加工、销售的企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和省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今年还拿到出口美国的鲍鱼罐头订单,实现莆田鲍鱼罐头对美国市场出口零的突破。汇丰食品公司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企业鲍鱼罐头产品出口订单超过1500万美元,前10个月出口额1132.23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四成。

南日岛地处莆田市东南部,岛屿周边生态环境良好,非常适合鲍鱼的养殖。南日鲍鱼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南日岛已具备育苗、养殖、加工、物流、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享有“鲍鱼岛”美誉。

近年来,莆田市着力在提升鲍鱼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打造南日岛出口鲍鱼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对鲍鱼养殖、加工进行全过程监管,从源头抓起,推动鲍鱼产品质量持续提升,为出口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合格原料供应。目前,莆田市共有汇丰、汇龙、海之源等12家鲍鱼深加工出口企业,推出干鲍、罐头、即食、冻品等系列产品。该市也成为我国出口鲍鱼罐头最集中的区域。

“近几年,莆田鲍鱼制品向海外市场推广,成为出口产品中的亮点。”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鲍协会副会长骆文树说,鲍鱼制品畅销海外的原因,主要是原料质量上乘。同时,出口鲍鱼企业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在巩固原有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欧美等市场,鲍鱼制品出口量和货值连年攀升。

莆田市还在税收政策上给予倾斜,加大力度扶持出口鲍鱼企业,简化出口备案手续,减免出口环节相关费用,引导纳税人严格加强风险内控,采取线上办、容缺办、加速办、优化办等措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出口退税效率,让出口企业尽享红利。今年前10个月,莆田市累计为出口鲍鱼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