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新金融书写“山海情”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服务福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29 10:43:54  来源: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本责,扎扎实实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面对疫情,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为福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建行力量”。

“升维”服务实效 赋能重点项目攻坚

深秋榕城,福厦高铁的福州南站改扩建现场,吊臂车紧张作业,运输车来回穿梭,一片有序而繁忙的景象。如今,站房钢结构的吊装和站内的室内装修正如火如荼推进,为明年通车运营打好基础。

福厦高铁作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被列为“福建省‘十四五’轨道交通重点项目”,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为该项目提供超15亿元的信贷支持。

image.png
建行参与支持建设的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图为安海湾特大桥成功合龙。(摄影  张贵峰)

抓好项目建设,对于福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都至关重要,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更是稳增长的“压舱石”。

建设银行,恰如其名——因建设而生,因建设而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发挥服务国家建设“主力军”作用,在闽不断升维服务能力,持续支持福建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和新基建项目的建设发展。

快速、高效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体现。“不到一个月,8.3亿元的授信流程就走完了,不愧是‘建行速度’。”在漳浦朝阳水库的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兴奋地说。

作为福建省2022年度重点项目之一,漳浦朝阳水库以供水防洪为主,可兼顾发电,为改善下游灌溉、生态用水、周边乡镇供水安全等创造条件。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信贷、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助力这座“蓝绿工程”快速落成。

如今,伴随莆永高速、福厦高铁等路网内通外联,福州地铁等城市轨道逐渐加密,“建行速度”有力助推了一个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加速落地。

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是促进福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围绕福建省“百亿龙头成长计划、千亿集群培育计划”,加快信贷投放,加强服务创新,为福建工业企业提供覆盖产业链、全方位的生态升级服务,助力福建打造制造强省。

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利用近海区位、港口码头等优势,积极布局石化产业重点项目,这些项目不但让石化产业的GDP占比不断升高,还有效引领这一福建主导产业迈向中高端。

海峡两岸合资合作的石化产业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便是其中之一。项目一期主要生产EVA、聚丙烯、SBS橡胶等各类高端化工产品,可拉动周边地区塑料、橡胶、纺织、服装、电子及仪表制造等十几个相关行业、上千亿元产业发展。作为项目融资外部银团的联合牵头行和担保代理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信贷支持超过46亿元,有力保障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如今,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支持的产业重点项目涵盖古雷炼化一体化、中泉石化等化工产业,龙工(福建)机械、豪氏威马(中国)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京东方、冠捷电子等电子信息产业以及361度、九牧厨卫等传统制造企业,助力福建初步构建起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image.png
建行提供融资支持的石门澳产业园。

“我们将服务实体经济、加强产融合作、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重点,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加强协同联动,运用信贷和非信贷服务模式,加大对福建战略性产业集群及其产业链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福州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这些福州市民耳熟能详的建筑场馆,已成为福州的“新地标”。然而,鲜有人知道的是,为这些重大工程提供造价咨询服务的是建行。

image.png
建行提供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的福州新地标“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叶义滨 摄)

造价咨询服务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融入八闽建设的又一独特优势所在。“建行是唯一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将工程造价咨询业务列入营业范围的金融机构,从原来的审查工程预算业务到现在的审查工程造价业务,建行创新整合推出的12项造价咨询产品,形成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行独家方案。”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自1997年被首批认定为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以来,该行已承接工程造价咨询业务超过2500亿元。

为“福建速度”提供“建行配速”,为产业升级注入“金融能量”,为重点项目建设“精打细算”……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将持续与八闽发展同频共振,以金融力量赋能福建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广引金融”活水” 精准滴灌“福建制造”

10月31日,中交海峰风电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取得新建船舶首笔设备购置贷款投放3亿元,为布局公司业务长远发展保驾护航。“新建大型船舶融资可参考的成功案例较少,可查案例皆为传统融资租赁方式,融资成本高且需要股东提供增信,传统的融资模式已无法满足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加上公司‘新成立、无收入、无增信、评级低’,给公司融资带来了巨大挑战。”中交风电有关负责人表示。

经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沟通,最终确定采用创新融资模式——设备资产购置贷款,其利率更是创下建行在福州同类型客户中长期贷款的新低。这也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投放的首笔船舶设备资产购置贷款。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在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局部疫情影响之下,金融之力正成为畅通经济“毛细血管”的重要支撑,保障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越是压力大,越要聚焦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急难愁盼”。“建行专项贷款的及时到账,保障了公司运输费、派单费等必要开支,支持全国各个分拨中心正常运转。”福州前横路盛辉物流园内,看着工人们井然有序地给货物打包、装车,盛辉物流集团财务负责人心生感慨。

今年受疫情、油价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盛辉物流公司面临较大流动性资金压力。在7月和8月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运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为企业提供了贷款利率仅为2.5%的流动资金货款。与此同时,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积极参与金融业减费让利行动,为盛辉物流旗下门店适配聚合支付结算手续费减免优惠,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金融“活水”,贵在精准滴灌。针对福建制造业企业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资金不足等情况,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创新运用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推出“科技创业贷”“网络供应链金融”“善新贷”等专属融资,支持制造业客群“智转数改”。

image.png
在建行“科技创业贷”支持下,阿吉安(福州)基因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加快研发和投产,图文公司检测人员对采集样本进行检测

“建行的‘科技转化贷’,及时满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让我们对产品升级更有底气了。”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星云股份自主研发的三毫秒动力电池工况模拟检测系统,替代了进口设备,开辟了锂电池国产检测设备的先河。但随之而来的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中经营周转与期限错配的融资难题。为此,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科技转化贷”向企业注入资金支持,为企业实现产品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建行客户经理走访龙岩某外贸企业,了解贷款需求

除了融资支持,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等推出“MOST”科创服务、“知信融合”知创金融生态建设方案,联合各地科技主管部门、知识产权主管机构、科创企业培育协会和科创孵化平台,组建开放共享的培训联盟,推出“创客沙龙路演”“知识产权入园惠企”“金智惠创”等系列活动,组团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

“走出去的中国制造业企业,也需要银行的支持。”福建百宏集团负责人说道。如今已是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百宏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向越南等地“走出去”。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也随之配套了综合融资方案,为企业的步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image.png
建行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百宏实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图为百宏实业投建的中国化纤行业首座智能化工厂。(百宏实业供图)

当前,提升企业韧性是确保福建外贸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之一。着力缓解出口型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是稳海外市场、稳出口订单的重中之重。

走进莆田某鞋业公司的生产车间,各类机器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班赶制出口订单。“多亏了建行的‘白名单’,不占授信额度,办贷速度还快,解决了备货资金的诸多难题。”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因疫情影响,公司运动鞋出口订单回款延缓,现金流吃紧,无法付款备货生产,还好建行带着“白名单”专项保单融资服务上门,解了燃眉之急,助其握紧海外订单。

包括“白名单”专项保单融资在内,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出综合“良方”。以数增信,推出“跨境快贷”系列产品,为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低利率的贸易融资支持超8.5亿元;创新境内外联动产品,去年以来为省内企业高效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超84亿元。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打出增量降本提速“组合拳”,提升外贸企业融资获得感。

筑牢防疫“屏障” 为稳增长“输血增氧”

福建多福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枚枚鸡蛋经过严格筛查后,源源不断地下线、打包、装箱,准备配送到福州各大超市。

“特殊时期,账款没法回笼,生产、包装、配送又迫在眉睫,还好建行送来了云融资,我们可以开足马力为福州各大市场送蛋品了。”多福蛋业负责人林先生表示,疫情之下,通过建行客户经理主动联系指导,他通过建行“惠懂你”自助办贷。“煮个鸡蛋的时间,贷款就到账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菜篮子”里装着大民生!眼下,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服务民生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金融服务更显温度。

image.png
建行福建省分行客户经理指导保供小微企业使用“惠懂你”APP自助办贷。

民生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聚焦这些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支持,做好融资续接,持续减费让利,为“毛细血管”持续“供血”“增氧”。而在这其中,线上服务日渐成为金融服务“不断档”的“利器”。

来自福州台江区的个体经营者便是受益者之一。“餐馆暂停堂食期间,我们的经营成本还得担着”,一头是工资发放,一头是贷款到期,调调香餐饮店老板一度十分发愁,“还好建行及时帮助到我,通过线上完成了续贷”。

从“线上”贷款到“云上”续贷,如此方便实惠的数字普惠服务,得益于建行的科技优势——通过征信、结算、纳税等大数据“增信”,推出“云税贷”“智慧快贷”等全流程线上融资产品;升级建行“惠懂你”APP3.0,用智能化融资、一站式平台、全旅程服务;采用电话、微信、短信、云沙龙等线上方式,提前做好融资接续,帮助企业稳住“资金链”。

帮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打出了暖心服务的“组合拳”——

推广“小微快贷+惠懂你”等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加强“建行生活”属地化经营,为个体工商户等主体提供宣传推广、优惠引流等服务;简化普惠金融业务审批流程,开通普惠贷款“绿色通道”,做到“降费不降服务”;今年三次下调普惠金融贷款利率,为市场主体减免超40项费用,全额减免个体商户至年底的收单手续费……

小微企业的获得感,从一组数字便可以感知。今年以来,福建设银行建省分行已累计投放普惠金融贷款超1100亿元;累计办理普惠型无还本续贷和延期本金金额超106亿元,受益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1.36万余户。

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同时,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强化手机银行、建行生活、云工作室、微信客服等“宅金融”服务,陪伴市民“慢生活”。

image.png
建行福建省分行联动福州市商务局开展“鱼宴榕城,丸转福州”促消费活动。

打开手机的“屏幕使用时间报告”,大数据告诉福州市民小吴,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她将大量的时间贡献给了“建行生活”APP。

如小吴一样,不少市民是“建行生活”APP的“老粉”。近段时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适配保供优惠活动,推出包括建行生活外卖优惠券、数字人民币朴朴专属红包、龙卡积分兑好礼等权益活动,以及京东最高减66元、省钱卡、永辉超市满立减、保供惠购等优惠活动,助力福州市民买菜、娱乐、购物等消费更实惠。

聚焦助商恵民促消费,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推出一站式自助消费贷款—“个人快贷”,适配签约领券等专属福利,针对优质信用卡客户,推出账单分期优惠、分期满减等活动,满足消费升级融资需求,同时依托建行生活,协同福州、泉州等六个地市开展政府促消费活动,下半年对个人商户减免收单手续费,通过有力的政策举措和优惠活动,激活买买买,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近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便协同福州市商务局推出“鱼宴榕城、丸转福州”百万数字人民币专场活动,定位福州的消费者通过“建行生活”App,可领取包括“满60元减30元”鱼燕集市等六种政府优惠券。

image.png
福清分行在福建省首个乡镇夜市经济示范区——龙田“遛街”夜市,推出全省首个数字人民币夜市消费应用场景。

今年累计投放个人消费贷款161亿元,龙卡拉动消费超1.1万亿元……一组组数字的变化,既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促消费的见证,也是消费活力潜力的展示。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金融为民初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续写国有大行担当,全力做好各项金融服务,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建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