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以正面清单实现机会共享

2022-11-30 13:45:55 刘畅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不久前,成都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链技术创新图谱及创新资源清单》《成都市航空发动机产业链技术创新图谱及创新资源清单》,从创新需求、创新资源、创新成果、创新主体维度对创新链进行梳理,以期实现精准的资源匹配,推动产业建圈强链,提升城市创新能级。

在城市与产业发展中,说到“清单”,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负面清单”。但在成都,能看到不少“正面清单”,清单的发放主体包括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政府机构等。“城市机会清单”便是其中之一。该清单通过三年多来的普惠式机会供给,为城市和企业资源共享共用搭建了一个统一开放的平台。

成都“城市机会清单”按产业链、场景等不同类别,形成《政府需求清单》《政府供给清单》《企业协作清单》《企业能力清单》,一方面释放城市建设中产生的需求,以及政府能够为企业提供的资源和服务;另一方面着重帮助企业展示产品和服务。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渠道,城市发展中的需求与供给得以有效对接,越来越多的城市场景成为了可感知、可参与的城市机会,这对厚植市场沃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积极意义。

企业发展最需要什么?给土地、给优惠、给补贴是传统需求重点。城市能提供多大的市场和机会,才是当前企业最看重的前景。成都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创新理念与机制,变“给优惠”为“给机会”,不断发力解决供需对接不畅、新技术新产品推广难等问题。

过去,清单的内容常常是由各部门、各区县、各行业协会分散掌握的信息。如今,这些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布。政府以全新的场景为引导,让市场上的优势要素争相聚集到属于自身的赛道上发光发热,企业将自己的优势公之于众,以求高效的资源匹配率和协同创新率。这体现的是政府宏观引导的智慧,也让市场资源配置发挥了应有作用。

眼下正是成都全力冲刺全年经济建设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为了把前期一些不利因素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成都多措并举,通过建圈强链自我加压,打造更有韧性的产业基础。从建圈强链的角度出发,以清单制的形式精准发布产业需求,释放发展机遇,既能有效对接供需,也能让企业在城市的发展中有“机”可寻。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是把机会、利益、好处给某一家特定的公司或某一个特定的产业,而是无论对谁,都要做到机会平等。“城市机会清单”正是通过建立一种双向供给的模式,真正打通了“项目找到投资、产品找到市场”的通路;这是为企业和人才共享“机会”,也为城市本身增加了更多发展“机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畅)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