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服务“双碳”战略,践行绿色发展

2022-11-30 18:05:17  来源:农发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年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 目标的确立,低碳营运、绿色发展成为金融机构践行社会责任的风向标之一。2022年为农发行创建“绿色银行”启动年,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走低碳、高效、清洁、集约的绿色发展之路,围绕“绿色信贷、绿色运营、绿色办公”三大主线,扛起践行绿色发展的大旗,全力打造农发行“绿色银行”特色品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

绿色信贷服务绿色经济

在福建闽侯,循着“纳厂、集中、分散”三条线路,水系综合治理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正火热展开。回归山清水秀,守护饮水安全,离不开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曾几何时,闽侯县域内水厂及污水处理长期存在管理低效、人员冗余等情况,部分乡镇雨污合流,局部性水体污染等问题有待优化改善。

在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 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水利工程水价形成机制,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和水利工程良性运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闻令而行、超前发力,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因地制宜地为县域污染防治和绿色经济提供一揽子“融资”“融智”服务,通过资产合理重组,为闽侯县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打通了资金脉络,支持闽侯县南通镇8个污水处理厂整装重组、提标改造,以更优的运营效率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水平,为农村绿色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多年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紧随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着力服务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推动建设生态宜居县城,全面支持推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截至2022年度9月末,该行绿色融资余额突破70亿元,较年初增幅19%,增速超过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支持领域覆盖清洁能源、环境治理、垃圾处理、绿色建筑等领域,拓展碳金融空间,以实绩实效服务绿色新福建高质量发展。

绿色运营带动绿色支付

绿色支付是指为企业开展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具有绿色效益的行为时提供的具有绿色属性的电子支付产品与服务的总称。绿色支付依托金融科技和电子支付的高度普及,已然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助推器”。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以科技赋能业务为出发点,实施低碳运营、绿色运营,持续拓展绿色金融的服务场景,通过集约化管理、网络化改造、信息化转型,在结算服务渠道业务方面,推广远程支付、绿色支付,多方位促进经济保持低碳、脱碳发展。

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健全绿色项目全流程管理,提高绿色信贷全流程运行质效,通过银联收单业务,服务企业客户29家,让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路”,积极介入绿色政务领域,依托行内自主研发的住宅维修资金云管理平台,开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业务,在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驻点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民众办理缴存业务的出行成本,切实增强金融服务的“绿色属性”。

在绿色运营服务理念的指引下,已有在5家企业客户接入 农发行银企直联业务,助力搭建“成员单位-集团总部-农发行”三位一体资金管理体系,提高集团客户资金统筹归集和支付结算效率,不断扩大绿色支付对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影响力,引导传统生产管理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

绿色办公引领绿色风尚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在绿色转型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绿色低碳的办公方式已然成为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全体员工的生活新风尚。

近年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坚持节能减排、简约适度,倡导全体员工成为绿色生活方式的主角,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日常运行管理,有序实施自身运营绿色低碳转型。一是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致力于建设“节约型“金融机构,开展“光盘行动”、“绿色消费”等活动,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和奢靡之风,抵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员工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节水、节电、节约粮食,日积月累、成风化人,促进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坚持绿色出行,持续优化公务出行保障方式,有效降低车辆能源消耗。据统计,2021年度该机构汽油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约14%。二是无纸办公、低耗作业。依托ACMS新一代信贷管理系统、综合办公平台,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在移动办公领域,通过农发差旅、农发智勤、闽农发e学堂等平台,实现差旅报销、文件阅览、线上考试等功能,信息化媒介对纸质文件传输的替代率逐年增高。2021年,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8%。同时,定期清理报刊杂志、纸箱等可回收垃圾,提升耗材回收利用率。三是设备升级,合理领用。推行无明火食堂,采用全电能模式烹制,使用节能环保型炉灶、油烟净化设施,有效提高厨房热效率,降低碳排放量;建设无烟办公环境,定期检修用水设备和空调设备,保障能耗设备高效良性运转;实行绿色采购,降低一次性用品购买、使用频率,对各类耗材用品按需领取,减少浪费,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接下去,农发行省分行营业部将紧紧把握绿色低碳的发展大势,持续推广“节能减碳” 绿色金融服务,同步推进“绿色银行” “效率银行” “价值银行” 品牌创建工作,换道助跑、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以实际行动写好“创新篇”,走好“开放路”,打好“绿色牌”,为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不懈努力奋斗。

(文/陈彦冰 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