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一张纸成就大产业

2022-12-01 17:41:06 杨凌怡 戴辰芯 林婷婷 林珠荣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长泰经济开发区园区鸟瞰图

  ①卓辰的厂区内,工人在对纸板进行彩印加工。

  ②工人在对纸板进行加工。

  ③工人在根据客户需求制作产品模具。

纸的一辈子有多长?从原浆到原纸,再到纸板纸箱,最终回到纸浆。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产业经过时间的沉淀,如今已枝繁叶茂,产业链条应用到了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从东汉走到今天,造纸工业已成为和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文明建设息息相关的重要产业。

在长泰,围绕龙头造纸厂业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在区域内实现产业内循环。目前,长泰区共有纸企业14家,在长泰规上工业中产值占比14%。

近日,笔者走进长泰经济开发区,感受这里的纸产业生态蓬勃之势。

龙头为基 催发产业生态

在山鹰华南纸业有限公司的造纸车间内,每分钟700米的造纸机高速运转,一桶桶瓦楞原纸经过纸浆压榨、烘干等环节从生产线上下来,运往各下游加工厂。

作为一家以低碳、节能、环保、循环为关键词的造纸企业,山鹰集团联盛纸业已在长泰扎根20余年,目前是长泰纳税大户,今年1—10月,企业产值已达58亿元。作为龙头企业,山鹰集团更为长泰带来了产业生态的蓬勃发展。

“山鹰集团造纸需要大量的废纸,我们从各个纸板纸箱加工厂进行回收,再统一运送到山鹰。”金标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标告诉记者,在各个工厂之间回收废纸打包,再供给山鹰,这样的工作他们已经持续了十年。目前,长泰每月的废纸生产量可达1000吨,而金标公司负责其中40%废纸量的运送。

目前,长泰从事这类废纸打包运送的企业有7家,完成了区域化的划分。将废纸从各个包装厂运送到山鹰,就已形成一个细分产业,从中可窥长泰纸产业的发展概况。

从扎根长泰至今,山鹰集团联盛纸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吸附作用,为长泰引入集聚了各类纸板、纸箱、印刷等下游包装生产链条,产业生态欣欣向荣,为长泰经济带来了全新的增长点。

“链条的延展补齐,核心点在于龙头企业。”长泰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金木说,造纸工业与包装产业对于产品生产、销售的距离有很大的要求,受制于成本,纸的上下游企业一般在150公里半径内发展,所以对原材料的聚集度有更高的要求。

目前,长泰已在全省率先形成完整的纸产业生态链条,聚集了13家涉及原纸生产、纸制品包装等相关产业企业,形成完整闭环。

细分环节 延展产品链条

在距离山鹰不远的卓辰包装公司,主要生产瓦楞纸箱、彩箱包装,其从上游纸板厂引进纸板材料,通过机器加工成瓦楞纸箱,输送到周边的各类制造企业。

“纸制品包装是很多产业产品生产的最后一环。”在厂区内卓辰包装负责人张利文向笔者介绍企业的加工模式,一批批彩印完成的包装纸箱正准备运往同样位于长泰的“邻居”立达信集团,作为其生产的节能灯具的外包装。目前,该企业的厂房生产面积15000平方米,每月可生产各种规格瓦楞纸箱、纸盒约300万平方米。

“因为产品成本的限制,我们选址尽量靠近原料企业,从而更好地降低运输成本,形成资源整合。”张利文说,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供应厦漳泉的客户,做精细化服务。从最开始的全过程生产,到如今的细分环节,企业经历了转型的阵痛与变革,如今他们更侧重于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在细分赛道上做出优品。

另一边,作为卓辰的上游企业,于2013年落户长泰的长泰合信包装也是搭上产业发展快速专列的一员。负责人陈良地从泉州来到长泰,正是看到了这里纸产业生态的蓬勃之势。

“包装是大部分产品制造的最后一个环节,包装产业的发展能够很直观地看出区域的制造业发展水平。”陈良地说,来到长泰投资后,企业快速发展,从中也看到了长泰的经济前景。2016年,落户3年的合信包装年纳税就达百万元,2017年则突破千万元,成为全省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今,看到长泰不断延展的纸产业链条,他对行业有了更多的期许。

从污染向环保的转向

“从前,提起造纸,往往和环境污染挂钩,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不少困扰。”福建环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金山说,作为纸产业的下游包装企业,该公司的各个环节都与环保息息相关。

据了解,该公司以环保纸制品包装制造为主,生产原料为回收纸再生利用。笔者在企业的生产车间看到,一箱箱来自卓辰等企业的生产边角料经过机器打浆、压模成型、烘干,成为一个个纸托成品,销往各地。

“环保、再利用是我们生产遵循的原则,纸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各个环节产品产生的边角料、废料等百分百可再利用,甚至我们企业自己压模产生的边角料,也会再回收利用。”谭金山说,通过技术改革,公司生产的产品目前可应用于更多包装领域,以期对目前的各类塑料制品包装进行纸类包装替代,从而降低环境污染。

该公司目前生产研发的各类产品,涵盖了电子电器、服装制品、农业等领域。谭金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企业将以可再生的环保纸质包装替代各类不可再生的制品,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从原纸生产,再到纸板、纸箱、纸托加工,最后产生的废料再回到原纸环节,从而形成完整的闭环,长泰依托手拉手内循环合作模式,让规上企业牵手各类企业,以采供关系实现资源共享,提振发展脉搏。”长泰区工信局副局长赖少滨表示,下一步,将以技改降低能耗和高附加值产品替代的方向,让长泰纸产业继续走出绿色发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