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做万物数字化的链接者

2022-12-02 17:50:15 黄 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思看科技研发的跟踪式三维扫描系统应用于飞机部件检测和维护。周 锋摄(中经视觉)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浙江馆展台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只见工作人员拿起一个巴掌大小的机器,扫描面前的物体,在较短时间内生成了该物体的三维数字图像,强大的功能引来参观者交口称赞。这台机器叫作“便携式蓝光三维扫描仪”,研发生产厂家是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未来科技城的思看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看科技”)。

自2015年成立以来,思看科技坚持深耕智能视觉检测领域,以创新驱动发展,为行业提供领先的三维检测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打造领先的3D数字化品牌。

创新做底色

走进思看科技,只见研发人员有的在机械臂前调试参数,有的在计算机前编写代码。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江峰告诉记者,思看科技是一家成立不到7年的年轻公司,但在三维数字化领域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并获得国家专利。

2016年,成立仅一年的思看科技就推出双色激光三维扫描仪,此前市面上的三维扫描仪多为单色,在精度上存在明显劣势。

“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力求把产品做到极致。”王江峰说,他们不断努力,最终研发出兼具速度和精度的红蓝双色激光三维扫描仪。产品具有强大细节捕捉能力,内置的摄影测量系统模块扩展了仪器所支持的最大扫描尺寸和扫描精度,可以用于扫描不同类型物体。

产品背后是技术,技术背后是研发。“正因为创新基因一直植根于企业发展中,才成就了今天的思看科技。”王江峰说。

为提高创新能力,思看科技持续完善创新体系,形成完善的创新研发生态,并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水平,不断推出新产品。王江峰说,“我们还与多家高校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孵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多年来,公司对于创新研发和技术改造的投入从未间断,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到员工总数45%,年轻又充满活力的研发队伍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题。思看科技已掌握手持式激光三维扫描平台、光学三坐标测量平台和全局摄影测量平台等平台技术,产品体系涵盖手持式三维扫描仪、跟踪式三维扫描仪和自动化三维扫描系统等多种智能扫描检测设备。

万物智能化

“数字化的底层逻辑是把我们日常可知可感的物体转化为网络世界的数字信号。”王江峰介绍,以元宇宙为例,要进入元宇宙中,先要生成一个虚拟个体。思看科技在数字世界与真实世界之间就扮演了“接口”的角色。

“这既是一个接口,也是一个放大器。”王江峰说,三维数字化技术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尤其在工业领域,三维数字化技术应用于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维护等各个阶段。

“利用数据精度达0.02毫米的三维扫描系统,汽车制造商可以快速建立夹具固定装置,缩短汽车产品研发过程中的沟通时间,大大提升产品设计和修正效率。” 王江峰介绍,汽车研发设计阶段需要大量采用数字化三维技术,从造型设计、逆向设计、油泥模型三维建模到整车机械架构布置设计、车身造型数据生成、样车试验等,各项性能试验效率都可以得到大幅度提升。在生产制造阶段,冲压模具的质量检测、总装过程中的虚拟装配、质量管理等,都需要靠激光三维扫描技术提效。

三维扫描系统还应用于飞机维护与检修改造环节。据介绍,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机翼上下方的气流对机翼产生的压强致使机翼发生形变,然而这种形变无法被直观地检测出来。传统方法是根据记录下的该机翼累计飞行时间,达到一定量后更换机翼。

“我们的产品应用于机翼形变检测、发动机唇口测量。”王江峰说,在对飞机零部件进行检测时,利用全局摄影测量系统获取机翼的空间定位点,再搭配手持式激光三维扫描仪获取三维数据,最后与机翼的数字模型进行比较,就可以计算出飞行后发生的形变量以及关键部位尺寸,以确保下次飞行安全。

相比传统接触式检测方式,这种方式速度更快,数据更全面,灵活性更高,能够更好应对复杂曲面、涡轮叶片、死角等传统方案难以检测部位的测量需求。

数字向未来

思看科技还不断探索更多社会化的应用场景。

去年,思看科技与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共同对文化遗产开展数字化保护工作,通过三维扫描技术为文化遗产建立数字档案,同时结合3D打印技术等比复刻文化遗产实物模型,以精确还原其原貌,甚至可以清晰还原每一处划痕细节。

三维数字化技术不仅可以通过建立数字档案,还原文化遗产本来面目,助力文物数字化保护,还可以丰富文物展览形式,让人们在云端游览历史古迹。“在科技与文化交融的过程中,我们将借助5G、云计算、VR/AR、元宇宙等前沿技术,不断探索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新方式,并丰富文物展览传播形式,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在更广阔的领域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王江峰告诉记者。

凭借丰富技术资源储备、前瞻产品规划和持续资金投入,思看科技研发的相关三维扫描仪产品已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医疗、文博和3D打印等领域。三维数字化设备及解决方案已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服务企业数千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坚定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王江峰表示,未来,思看科技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不断寻求与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不断开拓更广泛的三维数字化应用场景与空间,向高端化、多元化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