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降本增效提升互联网企业竞争力

2022-12-02 17:51:19 李勇坚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当前,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值得关注的增长点。而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互联网企业这个重要的主体。长期以来,多向扩张、倍速增长似乎成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主要路径。然而近一段时间,互联网企业开始走向另一条发展道路,在聚焦主线的同时压缩营销开支、减少经营成本,推动现有业务尽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互联网企业降本增效有其发展的逻辑,也有着独特之处。

从总体上看,互联网企业推动降本增效,与自身所处环境有关,也与国家相关政策紧密相连。一方面,作为互联网企业发展基础的消费互联网,已进入增长瓶颈期。从用户数量来看,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这意味着在用户规模扩大方面,即将进入存量市场,单纯依靠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提高收入、提升估值的模式已不适用。从消费互联网的基本业务——电子商务来看,则面临着用户规模难以扩大的问题,也面临着总体消费增速放缓、需求偏弱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我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增长率也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对此,互联网企业应通过进一步挖掘现有的用户价值、提高技术含量、降低营销和经营成本,提升企业效益和持续增长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就要求互联网企业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从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在这个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及时改变了以“拓客”“引流”为主导的流量思维,转型到以数字技术为支撑,赋能传统产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思维模式。

有鉴于此,应采取不同的举措,从多个角度着手,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企业的降本增效。

要压缩优化经营成本。从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看,互联网企业通过压缩与其核心竞争力无关的销售、市场推广、行政等费用,推动企业管理成本快速下降。同时,积极采用各种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等,持续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业务利润率。

还应对业务部门进行瘦身健体。要聚焦核心、关键业务,重点发展主营业务,提升企业经营效率。为了降本增效,互联网企业大都进行了业务部门调整,加大能够增强主业竞争能力的相关业务。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关停了一些边缘性的、效益不好的、与主业关系不大的业务,而对具有增长潜力、能够与核心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的相关部门加大了资源投入。

更要重视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互联网企业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要通过积极拥抱实体经济,加大研发投入,夯实持续增长基础。互联网企业利用其既有技术能力与优势,着力于产业数字化,在产业互联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云计算等领域加大了投入力度,既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助力,也拓展了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空间。比如,腾讯持续推动产业互联网应用,腾讯云已联合9000多家合作伙伴,在30个行业推出400多个联合解决方案;阿里云则通过“云钉一体”,钉钉上生态伙伴总数超过4000家,发布了视频会议一体机等硬件产品,形成“从云到端”的软硬件一体化服务体系。不难发现,互联网企业的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在农业科技、物流科技、应用软件、无人驾驶等领域取得了不少进展,持续提升了创新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勇坚)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