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脑机接口未来已来

2022-12-05 18:39:29 朱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专注于脑机接口技术的美国神经连接公司Neuralink联合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宣布,公司正在寻求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并计划在6个月内对公司研发的脑机芯片启动人体临床试验。

在Neuralink举办的技术展示活动上,马斯克展示了一段“意念打字”的视频,猴子通过屏幕和脑里植入的设备,来追踪屏幕上的移动光标,拼出了“Can I please have snacks”(我能吃点零食吗?)的英文短句,全程和键盘没有物理接触。马斯克称,这只连拼写都不会的猴子,在用它的意念移动光标。

Neuralink成立于2016年,主要开发人脑与机器的接口,通过可植入人脑的设备,帮助人类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马斯克表示,未来脑机接口技术能帮助解决人类身体带来的种种限制,例如能够帮助四肢瘫痪的人使用手机,甚至包括再次行走。听起来虽然有点科幻,但事实上,植入式脑机接口已经有几十年的研究史了,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为了帮助残疾退伍军人实现生活自理,美国政府开始资助研究运动脑机接口技术,主要针对瘫痪治疗。比如著名科学家霍金在生命后半期所使用的语音辅助系统,就是一个典型脑机接口系统的成功案例。

在植入式脑机接口研究领域,中国虽然起步不久,但已取得了一些成果。今年6月份,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例介入式脑机接口在北京成功完成动物试验。据介绍,这次试验是国内首次在羊脑内实现介入式脑机接口,突破了介入式脑电电极、血管内脑电采集等核心技术,完成了支架、导管等神经介入器械产品研制,解决了传统侵入式脑机接口对脑区造成不可逆损伤的弊端,填补了国内介入式脑机接口领域空白。

有专家指出,脑机接口这一科学领域尽管还面临技术、标准、监管和伦理等各方面的挑战,但脑机接口未来已来的现实无法改变。

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发展为机器智能与人类智慧的融合提供了可能,脑机接口技术在医疗场景中的应用还取决于科学家与企业家们在这一科技前沿领域的不断创新。马斯克脑机接口的人体实验如获成功,将使得人类所有神经元与AI连接,从而为实现“全脑接口”这一目标又往前推进了一步,对于渐冻症、帕金森综合征、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来说,将带来很大助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琳)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