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出海抢单”凸显稳经济促发展决心

2022-12-15 18:01:4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全国多省市“出海抢单”动作不断。为了促成企业走出去与新老朋友见上一面、拿到订单,一些省市除了给补贴、出政策鼓励企业赴海外参展外,还创新了一些诸如“包机往返”的实在举措。进入11月、12月以来,“包机出海抢订单”的政企团越来越多,组织方也扩大到更多省市。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地至少已成功组织20个经贸团出海。“组团出海”“出海抢单”“抢抓订单”等话题热度不断升温。政府带头组团抢单,不仅打消了企业家的顾虑,也给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这充分体现了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我们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这意味着,全国多地“组团”“出海抢单”的行动,正是这方面的充分体现,也把握住了疫情防控政策出现新转折点的时机,为各地“拼经济”作出表率。

加力拼经济抢订单,事关能否打好年底的收官战,事关能否为明年平稳开局夯实基础。当然,如何“出海抢单”,也是个门道活。“出海抢单”成败的关键,并非用超低价格来占领市场,而是产品要有竞争力。这就要求,外贸企业不仅需要“出海抢单”,还需要把产品质量做得更好,更新贸易新模式,布局全球营销渠道、海外仓储、展览展示、物流配送等全链条服务,以适应国际贸易发展需要。

经济发展是硬道理,经济稳社会就稳、人心就稳。外贸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具有重要地位。产品、资金、技术、人员等都要经由外贸交流活动,通过正常的引入与输出,实现互惠互利式发展。时间不等人,订单需要实打实跑出来。各地政府要向“领跑者”学习,不等不靠,尽快调整思路,全力拼经济,积极抢机遇,把损失及早弥补回来,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