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保险为创新护航

2023-01-28 18:03:19 吴学安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州中心支公司签署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入探索研究知识产权风险保障制度和模式,充分运用保险机制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知识产权保险以知识产权为标的,是围绕科技创新孕育而生的新险种。该保险具有经济补偿与风险防范的双重功能,能显著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提升企业维权能力,有效维护知识产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环节。近年来,知识产权保险逐渐为商业企业所重视。早在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就提到,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整体来看,我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仍然处于萌芽阶段。湖州市场监管局和有关企业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协调机制,一方面,探索知识产权与金融保险服务有效融合,指导保险公司将专业的知识产权律所纳入进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在理赔方面关注投保企业遭遇的侵权行为,为其提供更好的支持。这种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的探索值得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