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强身健体

2023-01-28 18:03:19 黄琳斌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国务院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从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着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两方面,提出“加大人才兴企支持力度”等15项具体举措,推动中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小微企业遍布全国各个角落,涉及千家万户,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对稳就业、稳市场、稳增长、稳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全社会创业创新等,都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遇到困难,从中央到地方都大量出台各类政策、制度,支持和引导企业渡过难关。当前,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十分关键。对企业来说,不论是经营管理还是技术创新,人才都是决定性的因素,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动力。一些中小微企业发展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才匮乏。对综合实力偏薄弱、发展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多数中小微企业来说,吸引人才本就不易,亟待各地各部门加大对其的人才支持力度,使人才成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的源头活水。

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人才支持,可从多方面入手。例如,大学毕业生普遍科学文化水平高、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勇于创新,大企业虽然很得他们的青睐,但数量毕竟很少、门槛较高,吸纳就业人数有限。不少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生机勃勃,发展前景看好,各地各部门应当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去中小微企业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为此,要依法依规给予企业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对吸纳大学毕业生达一定数量的企业在安排纾困资金、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等等,为企业和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再如,部分中小微企业由于资金、人才等缺乏,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水平不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此,有关部门应加大在科研实力较强的高校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的力度,深入实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引导高校根据企业需求,和企业联合进行技术创新,派驻一批专业对口的博士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遴选一批专家学者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技术咨询指导,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要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必将有利于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活跃市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