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优化设计精准投放消费券

2023-01-28 18:03:19 丁慎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年初以来,已有数十个城市宣布发放消费券,覆盖文化、旅游、汽车、餐饮、运动等多个领域。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公众收入增长放缓,存在不便消费、不敢消费的情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为此,需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公众消费能力,增加消费场景,努力激发社会的消费潜力。政府发放消费券,有助于修复公众的消费意愿,刺激市场复苏、繁荣。据测算,政府发放1元消费补贴,平均能够带动3.5元的新增消费。

当然,政府发放消费券,还要做好科学评估、优化设计、精准投放,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消费券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比如,云南近日发放的文旅消费券,分为“通用文旅消费券”和“专用文旅消费券”两种券型,前者主要在A级旅游景区、旅游演艺休闲、温泉与主题乐园等使用,后者可在相关平台购买机票、高铁票、火车票,或者购买旅游线路产品、民宿酒店住宿产品时使用,根据不同的产品设计多种消费面额。可以说,当地综合考虑到了省内文旅产品的分区域吸引力、消费饱和度,考虑到了与文旅平台的合作,考虑到了刚性和次刚性需求,值得各地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