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多培养市场欢迎的复合型人才

2023-01-28 18:03:19 杨朝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年来,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灰领”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所谓“灰领”,就是介于白领和蓝领之间,既有高学历又有很强的实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灰领”成为受到市场青睐的香饽饽。“灰领”不仅要有高学历证书,还要有高等级职业技能资格证;“灰领”不仅要求劳动者具有相当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也要求具有很强的实操能力,能够下场自己干。一句话,“灰领”不仅是知识型劳动者,也是技能型劳动者。各地近年来开始试点的职业教育本科,重点目标就是培养这样的人才。“灰领”说到底是社会分工高度专业化、精细化的产物,它不仅包含一些传统技师、工程师,也包括一些新兴职业。

“灰领”吃香犹如一面镜子,提醒和启发职业院校要深度对接市场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职业院校不仅要在专业设置上与市场接轨,也要进行教育教学上的改革创新,与企业联合培养“灰领”。当职业院校毕业生能够端上“金饭碗”,当职业院校毕业生有机会进入知名企业,这就不仅为年轻人找到了价值实现的新路径,也为职业教育提供了新的方向,更能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