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把春节过成“招商节” 南安吹响招商“冲锋号”

2023-01-30 09:53:51 何金 陈鑫炜 黄瑜鹏 陈瑞萍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期,我省县域经济强县南安市招商领域好戏连台——20多场次的乡贤招商座谈会,对接项目超120个,总投资超700亿元;10多场次的集中签约大会,57个项目参加签约,总投资超300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功在于行。新春佳节,南安招商工作马不停蹄,一场场招商活动相继召开,新一年的招商“大比拼”已悄然“开赛”。南安全市上下将春节过成了“招商节”,奋力打响2023年招商工作“开门红”。

1月17日,南安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春节期间重点工作,部署新一年招商和经济任务。

统计显示,2022年,南安产值突破16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方阵超1100家,商协会组织127家,港澳台及海外社团151个。

南安强调,要发挥南安在“人”方面的资源大招商,市、镇领导班子成员在春节期间至少走访一位重要乡贤,至少要走访一家本地企业,捕捉投资意向,邀请其回乡投资兴业;主动了解企业员工返乡情况、自身增资扩产需求,积极为企业排忧解困,做好“暖心服务”工作。同时,南安市要求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有招商机遇”的理念,建立乡贤资源库,集中时间精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联商、亲商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招商推介工作。

1月21日,南安市委书记张桂森带队走访九牧厨卫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增资扩产、技术研发、发展规划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感谢企业为南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利用春节良好时机,南安市四套班子领导,各自带领招商小组赶赴洪濑、罗东、霞美、东田、梅山、九都、码头、省新等乡镇,(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拜访顺景集团、金鹿集团、源昌集团、海能达通讯、拉菲德保家具集团、七彩人生等众多南安著名企业,向他们送去新春祝福,感谢他们为南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还邀请在外企业家回乡兴业投资,将招商工作真正开展到企业家“门口”。

这个春节,南安市各级领导班子也将招商工作开展到了基层“最后一公里”,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市、镇两级领导班子走访南安本地企业家近400家,拜访走访返乡乡贤120多位。

水头镇举办了2023年新春招商恳亲座谈,现场签约了五里桥工业文创园项目、万能小微产业园项目等4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石井镇新春招商暨乡贤座谈会上,签约普洛斯南安空港物流园、星森智慧供应链中心等5个项目,投资总额超80亿元;美林街道新春座谈会暨招商大会上,共签约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5.2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水暖厨卫、消防阀门、五金配件等行业……正月初三伊始,南安全市各乡镇(街道)纷纷掀起集中签约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一改其他县市区都在组织全市大型招商活动,将招商战场进一步推进基层,以“镇、村”为“战场”,并在南安全市内比拼招商“速度”、比拼招商“形式”、比拼招商“项目”,掀起了“大比拼”热潮。截至目前,南安全市共召开乡贤招商座谈会20多场次,对接签项目126个,总投资722.3亿元。在这一场场推介及座谈会上,乡镇书记、镇长化身招商宣传员,用有力的宣讲宣传着家乡的变化、投资环境的优化,刻画了一幅幅投资热土美景图,在返乡乡贤中掀起了参与家乡建设的讨论热潮,也带动了一股投资热潮,目前已收集有增资扩产意愿企业88家,有回乡投资意愿乡贤84位。

元宵佳节尚未到来,南安一波新的招商热潮蓄势待发,该市主要领导将带队前往香港、深圳、澳门等地,开展一场针对粤港澳的招商行动。

新年新征程,2023年南安将重点聚焦侨港澳台商及文体旅项目,紧盯500强企业、行业领先企业,抢抓芯片、新能源、绿色低碳、预制菜、短途旅游等产业风口,高质量再策划一批、对接一批、落地一批优质项目。南安市招商办工作人员介绍道,2023年该市锁定招商目标:签约项目超200个,总投资额超1300亿元,其中侨港澳台(在外泉商)项目50个,总投资300亿元,文旅经济项目30个,总投资200亿元。

(何金 陈鑫炜 黄瑜鹏 陈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