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政府精准服务 企业“出海”抢单

2023-01-30 09:53:10 廖丽萍 林文坚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大年初六,春节假期还未结束,韦得斯(厦门)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友清已经带领团队忙碌起来。半个月后,公司将在厦门市商务局的带领下,与另外20多家企业一同奔赴美国,参加“2023美国拉斯维加斯服装及鞋类展览会”。这是厦门市“百展千企拓市场”活动启动以来,节后首场大型组团参与的国际展会,也是韦得斯服饰三年来首次线下参展国际大型展会。

“为了参加此次展会,我们在春节前就加紧完成了数十款产品样品的生产,28日一开工,我们继续马不停蹄地把剩下十余款样品准备妥当。”李友清说。

成立于2015年的韦得斯(厦门)服饰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高端体育服饰的个性化定制生产,得益于精细的工艺以及对特殊面料的高品质应用,公司的产品在欧洲市场颇受青睐。

“展会前,我们已经接到了来自美国客户的千件高尔夫服饰的订单,借助这次的展会平台,也让我们对拓展国际合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李友清说。

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敢闯敢干,务实求效。1月初,厦门市正式启动“百展千企拓市场”活动。2023年,厦门将组织千家企业参加百场境内外大型展会,通过抢抓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先机,大力推动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强化外资外贸外经“三外联动”,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产业分工合作,助力厦门打造双循环相互促进节点城市,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厦门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展千企拓市场”活动有助于提振企业信心,推动企业抢抓政策机遇,提升线下“面对面”交流质量,进一步稳住开放型经济基本盘。

在2022年服务企业拓展市场的基础上,厦门依托“百展千企拓市场”活动,从服务机制、服务网络、协同联动三个方面,继续支持和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营造稳订单、拓市场、增信心、抢先机的浓厚氛围。

在该项活动加持下,2023年伊始,许多像韦得斯一样的厦门外贸企业已加速“跑起来”。1月12日,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玩具文具婴童用品贸易展——香港玩具文具婴童用品展览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厦门组织14家企业参展,据不完全统计,为期4天的展会,现场成交额近500万美元,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1500万美元;1月14日至16日,10家企业又在厦门市商务局的支持下赴意大利参加加达鞋展……

“今年,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如何留住老客户保住老市场、拓展新市场开发新客户,将成为企业发力和政府支持的重点。”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介绍说,厦门将以“百展千企拓市场”活动为抓手,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参加境外优质展会,进一步打造精品厦门系列品牌境外展,提升品牌出海网站建设。对于外贸企业关注的境外参展扶持,厦门市商务局也对上半年的企业赴境外参展展位费及人员费用在原有标准上提高20%。

围绕打造多维海外服务网络,厦门市不仅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企业国际化分类定级,评定了8家A类国际化企业,还揭牌成立了巴西、日本、泰国、印度、新加坡5个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并设立海联会客厅,帮助海外联络点实现双地联动,每月由一个海外联络点主持系列专题活动,为有需求的企业与海外联络点搭建沟通平台。

“‘百展千企拓市场’活动务实、接地气,极大增强了企业开拓市场的信心。”厦门盈趣科技总裁助理陈建成说,作为厦门首批获评的国际化A类企业,企业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补助和一系列优惠政策,新的一年要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加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