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2023-02-01 10:30:31 林侃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讯 (记者 林侃) 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截至2022年12月底,福建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82项改革任务,107项量化指标已全面完成。

通过改革,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据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我省从制度上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省国资委指导督促16家一级企业和51家重要子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加完善。三年行动期间,我省先后完成港口集团的整合重组,新组建大数据集团,重组组建能化集团,重组组建水投集团,整合重组冶金控股与船舶集团;省国资国企重点培植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的行业龙头,(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先后与央企签约89个项目,总投资3508亿元,与省内5个地市签约164个项目,总投资5632亿元,重点推进中沙古雷乙烯、厦钨新能动力锂电池材料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更加明晰。三年来,省国资委把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国企党建工作三大职责统一起来,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的职能转变,有效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2021年以来,省属企业新增厦钨新能、招标股份、实达集团、锐捷网络等5家上市公司,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1家,股票市值超过2200亿元;21家省属企业成功入选2022年度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更加健全。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省国资国企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完善以质量、贡献、绩效为核心的科研考评体系。目前,省属企业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4家(国家级121家),拥有14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国家级1个),52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7家),32个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5个),10个院士工作站,14个博士后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