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期待电影市场复苏带动全产业链风起云涌

2023-02-01 10:30:31 潘抒捷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总票房为67.58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其中,《满江红》《流浪地球2》合计贡献了六成以上的档期票房。相关影片类型丰富、风格多元,实现了票房与口碑双丰收,有力印证了我国文化市场的消费潜力,极大提振了市场复苏的信心。

电影市场实现开门红,首先受益于线下逐步回归的烟火气。春节档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后的首个大档期,在节日氛围的加持下,消费者有着非常高的期待。尤其是年轻群体的消费意愿很强,把逛商场、看电影当成过节标配。由此,影院与商场互相引流、同频共振,形成了人气火爆、消费复苏的良好态势。

市场回暖,也离不开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从电影本身来看,题材涵盖喜剧、科幻、悬疑、动画等,一改过去类型重复、泛娱乐化的弊端,不同消费群体都有了适合自身特点的观影选择。再看票价时长,往年春节档提价的情况并不鲜见,而今年平均票价近7年首次下降、平均片长则为历史最长,相应的,平均观影人次也有了较大的提升。此外,院线积极创新经营模式,充分释放了消费潜力。

口碑,是推高观影热度的关键。前些年,春节档电影市场存在一定的泡沫,影片质量参差不齐,以至于有些消费者直言失望。今年春节档,上映的新片都得到了较高的评分,有的影片凭借口碑在激烈竞争中实现突围。比如,《流浪地球2》上映以来,不少微博大V自掏腰包为影片做宣发,相关话题多次冲上热搜。《熊出没·伴我“熊芯”》打破了由其前作保持的春节档动画片首日票房纪录,首次进入春节档票房榜前三名。

良好的口碑,源自于优质的内容制作。如今,消费者更趋成熟理性,要看的是有思想、有温度、有内涵的优秀作品。这也倒逼电影市场回归内容为王。今年春节档的每部影片都力求精益求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流浪地球2》直到上映前一周,导演还在社交媒体与专业影迷互动并对影片进行修改。从更深层次看,观影体验也需要国家实力作为背书。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当我们在现实中有了量子计算机、空间站和大规模基建能力,就会觉得影片呈现的行星发动机、人类领航空间站、地月电梯、月球基地都是顺理成章的。

今年春节档影片从整体看,无论内容形式,还是艺术表达,都有很好的提升和突破。高质量的作品赢得了好口碑,而好口碑又拉动了高票房。当然,更值得注意的是,国产电影正在找到IP产业化开发利用之路。比如,《流浪地球2》授权周边产品众筹已经超过1亿元。把拍摄地改建为主题乐园的建议也引发热议。实际上,《熊出没》系列电影IP所有者华强方特集团已经在主题乐园这条路上走出了坚实的步伐。就此而言,我们希望电影行业创作生产出更多精品,更期待电影市场复苏带动全产业链风起云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