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新兴职业不能游离于规范之外

2023-02-01 10:30:31 廖卫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兴职业,职业陪诊师持续引发热议。据报道,2022年全年陪诊服务的线上搜索热度,同比猛增1152%。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会担心无人陪护就诊。由于不熟悉医疗机构布局和看病流程,他们往往不太清楚哪些病该看哪个科室、挂什么号、怎么走,致使就诊费时、费力,被动陷入“看病难”的尴尬境地。

所谓的职业陪诊师,就是陪同患者看病的人,主要提供预约挂号、缴费、取药、办理住院手续等协助服务。它的出现,无疑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提升了患者的就诊效率,也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医疗秩序。不过,由于职业陪诊师目前还没有被纳入人社部发布的国家职业分类,缺乏统一标准。这导致该职业上岗门槛低,服务不到位、服务质量差的现象比比皆是,更有甚者充当“黄牛”坑骗患者。另外,职业陪诊师在陪诊过程中也会遭遇违约或侵权时双方责任难以界定等问题,极易引发纠纷矛盾。

职业陪诊师不能游离于规范之外。相关部门应尽快设置准入门槛、规范收费标准、建立备案登记制度等,让其有规可循,有标可依,对标服务。职业陪诊师也应加强提升自身医疗知识,及时引导帮助患者精准诊疗,在规范中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