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02-02 17:44:22 林蔚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一元复始,旭日始旦。

1月1日,福建福鑫高强度镁铝合金车轮项目在福清市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64.9万平方米,全力打造12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汽车轮毂生产线,建成后可年产90万件高强度超轻量化锻造镁铝合金车轮。

“项目的建成将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10余家,年产值60亿元,可带来超过1.5亿元的税收和6亿元的衍生收益,新增就业岗位不低于1000个。”福建福鑫轮毂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华强说。

八闽大地,春潮涌动。不仅是在福清,不仅是汽车制造业,新年伊始,福建全省各地、各行各业,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就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干劲开局就开跑,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新年开工重大产业项目178个,总投资达2885亿元。

站上新的跑道,从未改变的,是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据1月29日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的通报,2022年,全省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不含房地产)的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247.34亿元,对全省项目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6.7%。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坚实推进,新动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我省在新的一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摁下“加速键”。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我省要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做强万亿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定位服务于金砖创新基地,打造面向工业的超算中心及数字工业创新基地;(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三明沙县青山纸业三废循环综合利用项目,采用先进的碱回收技术、超声波制浆技术和装备,建设年产25万吨纸浆、日处理2000吨固形物的生产线;南日岛海洋经济与文旅经济示范区一期项目,拟新建海产品交易中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改造集镇区特色街区,并实施南日大道整体提升工程;福州三宝城项目,拟建设成为展示闽都文化独特魅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地标……我省近期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持续发力做优做强做大“四大经济”,以项目推进为有力抓手,为我省加快培育更具竞争力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体系、打造海洋优势产业集聚区和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赋能增效、蓄势前行。

据省统计局通报,2022年,福建全省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7.1%和13.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6.2%和60.0%。

这一新动能产业引领经济增长的态势在今年不但得以延续,并且势头愈发强劲。在我省新年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分别占开工项目数、总投资的64%、73%。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75项,占开工产业项目数的42%。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我省新年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具有结构日趋优化的鲜明特点。有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现代服务业项目;既有数字产业化项目,也有产业数字化项目。这些项目规模体量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高,示范性和导向性明显。”

既有“大块头”,也有“好气质”。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今年重大产业项目坚持科学合理布局的基调,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着力加快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提质增效,有力促进食品、冶金、建材、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将以坚实的产业经济力量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