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光环新网收深交所关注函 2022年预亏8.5亿至9.5亿

2023-02-07 17:2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 深交所网站日前公布的关于对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创业板关注函〔2023〕第44号)显示,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环新网”,300383.SZ)于2023年1月30日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000.00万元至85000.00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拟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此表示关注,请公司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拟对前期收购北京中金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云网”)、北京无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双科技”)形成的商誉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0600.00万元和44386.87万元。中金云网主要业务为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业务及增值业务,受IDC运营商供应量增加、客户削减业务预算、用电政策未能有效支撑产能扩容改造需求、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趋势、电价市场化改革等因素影响,中金云网2022年实现收入较2021年减少约16%,运营成本持续增加。无双科技主要业务为在搜索广告领域为用户提供数据监测、效果评估、智能投放的SaaS服务。受国家相关行业政策和疫情的影响,其服务的房地产、旅游、教育等行业相关客户的云服务需求和预算大幅减少,导致2022年无双科技收入和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1)请公司分别说明中金云网、无双科技的主要业务内容、业务特点和业绩驱动因素,并结合有关数据、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详细说明IDC运营商供应量增加、客户削减业务预算、用电政策未能有效支撑产能扩容改造需求、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趋势、电价市场化改革等因素对中金云网业绩变动的具体影响及其合理性、持续性,相关行业政策、客户需求、疫情情况等因素对无双科技业绩变动的具体影响及其合理性、持续性。

(2)请公司结合中金云网、无双科技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历年主要财务数据、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盈利前景、商誉减值测试情况等,补充说明以前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3)请公司详细说明本次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包括但不限于测试时点、主要假设、测试方法、资产组的构成及依据、参数选取及依据、商誉减值迹象识别判断的具体过程、包含商誉的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及账面价值的计算过程等。同时,请列表对比本次商誉减值测试与2021年年报商誉减值测试使用的相关假设及参数情况,如发生重大变化的,请说明具体变化原因及合理性。

(4)请公司结合目前的行业环境、竞争格局等,详细说明中金云网、无双科技的持续盈利能力、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为改善中金云网、无双科技的运营及业绩情况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2.公告显示,剔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影响,公司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为40000.00万元至500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21%至52.17%。请公司结合2022年各项业务的开展情况及与往年的差异、收入成本变化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详细说明剔除商誉减值准备影响后公司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3.公告显示,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2022年美元贷款产生汇兑损失6595.70万元。请公司补充说明美元贷款金额及其与公司业务规模的匹配性,汇兑损失产生的具体原因、会计处理,以及公司为应对汇率变动采取的具体风险对冲措施。

4.公司认为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请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23年2月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以下为原文:

深圳证券交易所

关于对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创业板关注函〔2023〕第44号

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你公司于2023年1月30日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以下合称“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亏损95,000.00万元至85,000.00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拟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公告显示,你公司2022年度拟对前期收购北京中金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云网”)、北京无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双科技”)形成的商誉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0,600.00万元和44,386.87万元。中金云网主要业务为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业务及增值业务,受IDC运营商供应量增加、客户削减业务预算、用电政策未能有效支撑产能扩容改造需求、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趋势、电价市场化改革等因素影响,中金云网2022年实现收入较2021年减少约16%,运营成本持续增加。无双科技主要业务为在搜索广告领域为用户提供数据监测、效果评估、智能投放的SaaS服务。受国家相关行业政策和疫情的影响,其服务的房地产、旅游、教育等行业相关客户的云服务需求和预算大幅减少,导致2022年无双科技收入和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1)请你公司分别说明中金云网、无双科技的主要业务内容、业务特点和业绩驱动因素,并结合有关数据、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详细说明IDC运营商供应量增加、客户削减业务预算、用电政策未能有效支撑产能扩容改造需求、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趋势、电价市场化改革等因素对中金云网业绩变动的具体影响及其合理性、持续性,相关行业政策、客户需求、疫情情况等因素对无双科技业绩变动的具体影响及其合理性、持续性。

(2)请你公司结合中金云网、无双科技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历年主要财务数据、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盈利前景、商誉减值测试情况等,补充说明以前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3)请你公司详细说明本次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包括但不限于测试时点、主要假设、测试方法、资产组的构成及依据、参数选取及依据、商誉减值迹象识别判断的具体过程、包含商誉的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及账面价值的计算过程等。同时,请列表对比本次商誉减值测试与2021年年报商誉减值测试使用的相关假设及参数情况,如发生重大变化的,请说明具体变化原因及合理性。

(4)请你公司结合目前的行业环境、竞争格局等,详细说明中金云网、无双科技的持续盈利能力、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你公司为改善中金云网、无双科技的运营及业绩情况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2.公告显示,剔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影响,你公司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为40,000.00万元至50,0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21%至52.17%。请你公司结合2022年各项业务的开展情况及与往年的差异、收入成本变化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详细说明剔除商誉减值准备影响后你公司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3.公告显示,受汇率波动影响,你公司2022年美元贷款产生汇兑损失6,595.70万元。请你公司补充说明美元贷款金额及其与你公司业务规模的匹配性,汇兑损失产生的具体原因、会计处理,以及你公司为应对汇率变动采取的具体风险对冲措施。

4.你公司认为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23年2月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