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2023-06-02 09:27:39  来源: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信贷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助力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在福建银保监局、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的2022年绿色银行评价中名列前茅。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成立由分行“一把手”任组长的绿色金融领导小组,由前中后台处室联合组建绿色金融工作组,作为推动分行绿色金融发展的专营机构;研究制定分行绿色金融“十四五”工作方案,明确绿色金融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发展目标。2022年,分行紧紧围绕政策性银行主责主业,聚焦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重要领域和绿色制造、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重点行业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年累计投放绿色信贷101.34亿元,年末绿色信贷余额224.36亿元,较年初新增107.99亿元,增速达107.76%。

image.png
图为分行支持的赛隆科技公司绿色纤维产业园项目

分行贷款支持福建赛隆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再生绿色纤维生产线,将废旧塑料瓶、废旧化纤布料、化纤边角料等废旧聚酯类制品分解成聚酯原料,用于生产绿色纤维,进而节约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减少环境污染。该项目每回收1吨废旧聚酯类瓶能减少1.7吨碳排放,相当于339颗树1天的碳吸收;每回收1吨旧衣物能减少3.6吨碳排放,相当于716颗树1天的碳吸收。

image.png
(图为分行支持的龙源风电公司南日岛海上风电场项目)

分行贷款支持福建龙源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在莆田南日岛建设海上风电场,项目总装机容量730MW,每年实现上网电量141553.28kWh,按火力发电标煤耗318g/kWh计算,每年可替代标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7万吨,减少灰渣排放16.9万吨,并减少用水439万立方米及相应的废水排放等,节能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2023年以来,分行继续加大加快绿色信贷投放,1-5月累计投放绿色信贷81.98亿元,已超过2022年全年投放金额的80%,源源不断为省内核电、风电、水电项目建设和新能源汽车制造、废旧资源再生利用、污水处理、产业链循环化改造等提供政策性资金支持,以实际行动助力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为福建打造生态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