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我省开展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

2023-07-07 09:54:53 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讯 (记者 储白珊) 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针对性免费技能培训、发布培训项目清单,全面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证书”制度实施,鼓励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以专兼职形式参与技工院校教学……即日起,我省开展“一技在手、就业不愁”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试飞场地多旋翼、单旋翼教练机是否再多配两台”“无人机理论基础知识需要将授课内容再精炼一点”……6月29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研室里,几位教师商量着即将开展的无人机驾驶员项目。包括该项目在内,我省将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养老护理员、家庭教育指导等一批紧缺工种列入最新公布的重点产业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一同公布的还有重点产业项目培训单位。至明年8月底前,重点产业项目和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各地将对接毕业生培训需求清单和实名台账,依托各类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于8月底前开展针对性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培训项目清单,包括重点产业项目培训清单、“马兰花”创业培训项目清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和适合毕业生取证类工种培训项目清单等,供高校毕业生自主选择培训项目。

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专项技能,我省将全面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证书”制度实施,要求应用型本科高校以及职业学校积极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面向在校生和社会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多种职业技能。发挥竞赛带动作用,积极动员青年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活动。鼓励各类院校对紧缺急需岗位,在编制内采取专项公开招聘的方式,自主招聘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对职业院校毕业生中符合相关规定的三类选手,可作为高技能人才按规定通过直接面试考核的方式公开招聘到事业单位与所获得技能奖项相关的岗位。鼓励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以专兼职形式参与技工院校教学。

又讯 (记者 储白珊) 根据省人社厅等部门最新政策,省内院校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不含所在高校已提供免费住宿的毕业生),2023年7月1日至8月31日跨地域返回其毕业院校参加校内举办的求职招聘活动,省内户籍毕业生按每人3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省外户籍毕业生按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每名毕业生只能享受一次补贴。

根据相关政策,跨地域是指毕业生户籍地与院校所在地为非同一市或县,同一市连片区之间的流动不认定为跨地域。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毕业生返校求职补贴所需经费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采用预拨制,先预拨后结算。各高校将对符合发放条件的毕业生,自其返校求职日起3天内将补贴发放到人并建立实名台账备查。2023年9月20日前,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主管部门按规定分别与各高校、同级人社部门进行资金结算,多还少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