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漳州:突出工业突破工业 打造新的重要增长极

2023-07-12 16:36:56 赵锦飞 苏益纯 杜正蓝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从高处俯瞰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西南面,一片平整开阔的土地上,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作业。

这便是我省迄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沙古雷乙烯的建设场地。

石油化工是漳州工业版图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好项目、大项目接连落地开花。其中,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已投入商业运营、二期项目加快前期,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前期工程施工全面铺开,海泉化学系列项目、福海创PTA扩建等一批产业项目加速建设。

炎炎夏日,走进漳州各地,处处是火热的建设场景。

一道新能源科技光伏组件一期实现满产,拉动东山一季度新能源产值同比增长17倍;龙文区强化从建设到投产的“全周期服务”,实现景田饮用水生产项目签约百日即开工,开工一年即投产……

突出工作重点,漳州全力抓产业上项目,“9+5”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漳州核电、漳汕高铁、联盛林浆纸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突出工作目标,漳州紧扣“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的定位,全面攻坚突破。一季度全市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1项增幅位居全省前三,其中GDP实现1340.14亿元、同比增长5.5%,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食品加工是漳州最有基础的产业。全市持续加大力度抓龙头、抓品牌、抓精深加工、抓产业化经营,打造“中国食品名城”升级版。漳州市食品产业整体规模超2000亿元,现有规模食品工业企业超630家。

海洋经济是漳州最有潜力的产业。漳州积极参与福建省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在建项目数和总投资额连续三年获得“双第一”。今年,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重点项目190个,其中在建项目110个,年度计划投资364.7亿元,1至5月完成投资226.5亿元。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争先”的动力活力。漳州还加快建设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中沙(福建)产业合作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探索具有漳州特色的“一带一路”新模式。

(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

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这份高质量发展的优质“答卷”,得益于全市范围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在这场“大考”中,市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树标杆、做示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今年1至6月,全市2000余名干部挂钩企业3055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超1000个。此外,全市探索推出了“亩均论英雄”“安商一体化”“拿地即开工”“标准地出让”等特色经验做法,以便利漳州建设来提升发展质效。

“从交地到开工,只用了一天时间。目前整个项目已全面开建。”对于漳州的执行力,远荣人工智能应用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虞字明赞赏不已。

“通过‘比’和‘看’,各部门、各县区用数据说话,晒成绩,排位次,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引导全市上下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到位。”漳州市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全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努力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保持前列,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