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中国太保多项行业首创实践成果亮相服贸会

2023-09-07 18:29:44  来源:中国太保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服贸会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现,举办服贸会为各国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在为2023年服贸会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的同时,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于9月2日至6日期间在服贸会现场发布海外业务、绿色保险、双碳经济、全球合作等领域的多个国内首创实践成果,全面展示中国太保产险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战略成效和特色。

“卫星+保险”科技手段保护生物多样性

中国太保产险与中科星睿联合发布《“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是中国太保产险在护航“一带一路”业务和绿色保险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在为所在国经济发展带来福祉的同时亦存在对沿线国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的潜在风险,其经济效益的实现也面临着更多监管及当地自然环境的制约。

中国太保产险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致力于利用保险解决方案促进社会总体的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借助中科星睿提供的应用遥感卫星技术,为生态环境监测提供数据支持,建立“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分析建立框架,对承保项目进行生物多样性影响分析、效能分析,并提供预测和预警服务,将进一步推动保险行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CCUS项目碳资产损失保险推进绿色保险创新

中国太保产险正式发布CCUS项目碳资产损失保险产品,并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递交石化行业首个CCUS项目碳资产损失保险保单。

“CCUS项目碳资产损失保险”是中国太保产险在绿色能源领域针对CCS(碳捕获与封存)和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项目的创新实践,主要保障由于自然灾害等列明原因造成保险单载明的CCUS项目所使用设备及其相关财产、运输管道和运输工具遭受损坏,导致该项目所捕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未达到项目设计运营目标;或在碳资产密封或再利用阶段,由于自然灾害导致的储存或再利用相关财产遭受损坏,导致密封的二氧化碳泄露,造成被保险人在赔偿期内的碳资产损失。该产品可有效化解被保险人应用CCUS技术时所面临的风险,助力企业实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目标,保障企业碳资产稳定性,推动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中国太保产险与中再产险联合发布国内首个《国际工程职业责任风险白皮书》。

为促进设计咨询企业进一步“走出去”,中国太保产险、中再产险以及天津大学于2022年11月联合设立《国际工程职业责任风险白皮书》研究课题,该书通过梳理与设计咨询相关的国际工程承包模式特点,对比分析不同工程合同模式下设计责任差异,从保险行业视角出发,基于项目层、公司层、行业层、国别层四个维度构建设计责任风险指标体系,提出设计咨询能力建设新方案。

《国际工程职业责任风险白皮书》的发布,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范,不仅符合设计咨询高质量“走出去”的内在要求,而且可以为中资承包商“走出去”进一步深化风险认知、提升风险减量能力提供重要助力。

对话全球 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中国太保产险在2023年服贸会主展区隆重举办以“对话全球”为主题的ESG战略与海外直接投资论坛。

中国太保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发展呈现新趋势,绿色经济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零碳服贸”和ESG战略作为中国太保和服贸会主办方提出的倡议,将为新的经济投资发展提供新理念。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深入,合作成为必然趋势。面临挑战和风险,ESG战略或成为突破投资瓶颈的关键,这同时也是企业代表、商会代表需要共商共议的重要议题。

中澳商会会长Vaughn Barber冯栢文对澳大利亚的政治环境与社会现状进行针对性分析。他认为,中国的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让澳大利亚深受其益,整体投资环境向好。国复咨询执行董事刘毅认为,从中立区国家的投资机遇、扎根市场的理念、可持续发展的初心等角度分析了海外投资的未来市场风险和机遇。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achel Turner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指出,企业在面对海外投资风险时应该更多地从法律信息的掌握度、社会热点新闻的关注度出发,及时关注不同国家的司法体系和法律框架,从而更好地掌握海外投资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机遇。

未来,中国太保将充分发挥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保险服务商的优势,一路与服贸会携手同行,不断拓展保险服务新领域,探索新模式,寻求服务贸易的新机遇,以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己任,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转型贡献太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