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选好赛道才能精准创业

2024-02-29 15:08:03 臧梦雅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针对创新创业的各类政策举措不断,也较以往更加完善、细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的通知》,专门提出“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关联度高的新领域,分职业、分方向、分等级开展规范化培训”,旨在为创业者指明方向,帮助他们寻找精准的“赛道”。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在鼓励原籍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兴业的同时,给出了更多务实的操作细则,降低了实际操作中的不确定性,让返乡创业的青年更安心,也让想创业的年轻人心潮澎湃。

但要认识到,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创业者需要具备足够的拼劲儿和热情,才能坚定地走下去。仅靠创业热情、把握先机,还是远远不够的,精准地选取创业“赛道”同样至关重要。

那么,该如何找到合适的创业方向呢?市场前景是创业者应当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放眼当前市场,科技创新风口到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加快推进,这些领域发展前景广阔,为不少仍然迷茫的创业者提供了可选择的“赛道”。关注大政方针、了解行业趋势、把握商业机会、找准赛道风口,创业者才能更好地捕捉机遇,制定出更有效的发展规划。没有前景的“赛道”,缺少“正当时”的机遇,并非明智的创业选择。

不过,只强调发展前景而不考虑风险的创业,也不可取。一些竞争激烈又缺乏政策支持的行业,最好还是三思而后行。一些机会多或是赚钱快的热门领域,前景虽然不错,却并非适用于每一个创业者。即使抓住了先机,也不能盲目投入,否则容易沦为“韭菜”。创业者要在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和技术能力的基础上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挖掘自身优势,实现“专业对口”。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臧梦雅 中国经济网供稿)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