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高莉:统筹推进产业结构焕新升级

2024-02-29 15:08:03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年来传统产业发展面临资源约束、环境压力、效益下降等问题,迫切需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变。产业结构焕新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点任务。

产业结构焕新升级有利于形成新质生产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亟需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新质生产力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来迭代升级,其发展又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因此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紧密相关。

经过多年发展,江苏在发展基础、创新能力、开放程度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取得这样的成绩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产业发展采用线性模式,即依靠发达经济体成熟的技术链来确立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这种模式虽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但也导致产业主要集中在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及中间品生产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支撑等相对缺乏。

产业结构焕新升级的关键在于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近年来,江苏以制造强省建设为统领,促进产业结构改造升级,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江苏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2年全国第一,两化融合指数连续8年全国第一;坚持创新引领,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7.8万亿元、增长10.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40.8%;苏州、南京、无锡、常州等地出台多项政策举措,超前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等前沿领域。

同时也要看到,实现新型工业化仍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亟待提升,只有以产业结构焕新升级为抓手,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立足产业集群发展,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要推进产业全链条数字技术赋能,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贯通融合与协同生产,支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体提升。

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上,要以系统思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的共享创新发展生态。

在未来产业培育发展上,要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丰富拓展新技术应用场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 高莉)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