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城市扩张规模不等于“摊大饼”

2024-02-29 15:07:48 臧梦雅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22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其中超大城市增加3个,特大城市增加2个。超大特大城市名单扩容,武汉、东莞、杭州、合肥和苏州等城市新上榜。

从大城市“升级”成超大特大城市,反映的不仅仅是人口规模的增长,还有城市发展水平的提升。特大城市往往更具规模效应,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居民生活水平升级,城市生态环境改善。不仅如此,城市发展促进市场氛围活跃、就业机会增加,聚合更多人才、资金、资源要素,从而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创新发展。进入特大城市行列,还意味着城市可能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将更强。

不过城市大了,有“大”的优势,也有“大”的烦恼,比如人口增长、公共服务需求增加,给交通出行、生态环境等带来考验。城市扩张规模不等于“摊大饼”,而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做到“大而美”。为此,南京在疏散老城人口和非古都核心功能的同时,重新排布中心城区功能板块,推动老城内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向新城扩展、转化、集聚;成都也有应对之策,为了防治“大城市病”,在主城区之外规划建设了天府新区这样的“反磁力中心”,不仅疏解了主城区的功能,还实现了城市更新。

2022年,我国21个超大特大城市的GDP总量为38.66万亿元,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31.95%。当一个城市规模越来越大,经济总量持续提升后,就要从产业规划、空间布局等方面重新考量,转变思维,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提升。这是持续优化城市功能的必经过程,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超大特大城市要重视科学规划,明确符合自身的核心功能、优势产业,如建设高端要素集聚地、科技创新高地等;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留得住人、留得住企业、留得住绿水青山,加强自然生态空间修复,推进城中村改造,保护城市历史文化;还要注重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增强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的能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城市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成为超大特大城市,也仍有上升空间。每一次“升级”都不是终点,而是重新出发、再次迎接挑战的起点。面对新的目标,应做好充分准备,实现持久创新发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臧梦雅 中国经济网供稿)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