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扬长补短承接产业转移

2024-02-29 15:07:48 陈发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由工信部与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甘肃)在兰州举行。活动现场,甘肃签订产业合作项目153个,签约金额近2500亿元。今年前9个月,甘肃省已签约东中部产业转移项目615个,签约总金额3244.4亿元。这对甘肃而言无疑是一股强劲的发展动力。

推动重点产业有序转移是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需要明确,产业转移既不是简单的“产能搬家”,也不同于普通的招商引资,而是对区域产业布局、产业生态、产业要素的升级、补强和优化,既有壮大一域的现实价值,更有关乎全局的深远影响。

因此,承接产业转移,既在宏观层面的过程中把握好“有序”,又在目标上突出“高质量”,才能在具体结果上实现“接得稳、留得住、长得好”。

站在历史和现实角度,以甘肃为样本看产业转移都具有代表性。甘肃工业体系的构建成就于产业转移,“一五”时期的国家重点工程布局和“三线”建设时期的东部企业迁入,为甘肃奠定了厚实的“工业家底”;甘肃现代经济的发展也得益于产业转移,富集的资源能源、完备的产业体系、广阔的开放空间、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让甘肃承接产业转移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从甘肃观察整个西部,把握好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首先要看比较优势是否得以充分发挥。对西部省份而言,承接产业转移的最大优势在空间,它包括三个层面:国家战略的政策空间,地方现实的物理空间,产业发展的潜力空间。

政策空间,是西部地区最大的战略优势。自201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起,10多年来国家层面多次出台政策措施促进产业转移,其中有不少具体政策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相叠加,形成了丰富的政策体系。政策空间蕴含着发展空间,将这些高含金量的政策用足用活用充分,是地方的“必答题”。

物理空间,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基础优势。资源富集,可谓“家里有矿”,但需要告别传统单一的“吃老本”模式,围绕资源塑造更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地域广阔,可谓“家里有房”,但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相对充裕的空间容量吸引项目落地,用完善配套的要素供给服务项目成长。

产业空间,是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潜力优势。“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引大引强引头部”“延链补链强链”……这是在甘肃被频频提及的热词。辩证地看,这些部署既明确了甘肃培育产业体系的方法论,也指出了甘肃产业结构中的薄弱点。这些薄弱环节虽然是当前制约发展的短板,但如果有针对性地补齐,又是今后发展的增长点。

总之,产业转移,是中西部地区产业体系扬长补短的好机遇;扬长补短,则是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发力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