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新春第一会”释放优化营商环境强信号

2024-02-29 15:07:48 毛同辉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地区之间竞争发展,拼资金、拼技术、拼人才、拼政策,而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营商环境,厚植营商环境沃土才能打造要素集聚宝地、企业兴业福地、经济发展高地。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法治守护公平,要以服务定心强心。

龙年新春,生机勃发,千帆竞渡,热气腾腾。

近日,各地召开“新春第一会”,立足实际各有侧重,对新一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全力吹响拼经济的冲锋号。其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热度居前的关键词,上海、安徽、河北、吉林、辽宁等省市均以此作为“新春第一会”的主题,彰显了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当前各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的重要举措。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地区之间竞争发展,拼资金、拼技术、拼人才、拼政策,而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营商环境,厚植营商环境沃土才能打造要素集聚宝地、企业兴业福地、经济发展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法治守护公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平是最基础的市场规则。因此,要用好法治利剑,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让经营主体的创新活力在“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宽松氛围中竞相迸发,让经营者的智慧源泉在法治赋予的安全感中充分涌流。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服务定心强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同样也需变“流量”为“留量”。各类经营主体从引进来到留下来,离不开政府各部门的暖心贴心服务。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在市场准入、包容监管、要素获取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及时回应关切,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提升投资便利化,助力企业稳预期、强底气、增信心,敢于、乐于跟时间做朋友,从落地扎根一路成长,直至开枝散叶、根深叶茂。

“鱼在水中,冷暖自知”。营商环境好不好,置身其中的经营主体最有发言权。一方面,要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还要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让经营主体和企业家从内心深处为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点赞,让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万类霜天竞自由”的金字招牌。

2024年,各地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底层逻辑和“撒手锏”,释放出强烈信号。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中展现更大作为、荡起滚滚春潮。(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优化营商环境 提振企业信心

将优化营商环境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