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叶辅靖:如何理解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24-02-29 15:07:48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什么是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才算高水平对外开放,还需要加深认识。

与过去的开放相比,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当是水平更高、质量更优、作用更大的开放。具体来说,一是有利于增大我国经济回旋余地,开放的路径更多样、过程更包容、成果更普惠,开放的质量也有明显提升。二是商品、服务、资本、人才、信息等跨境流动的障碍、壁垒越来越少,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不仅准入限制要减少,“玻璃门”“弹簧门”问题也要大力破除。边境管理措施要进一步缩减,边境后壁垒也要有效化解。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就是为了便利贸易投资。三是经贸规则与国际最佳实践深度对接,向更科学、更合理、更先进的规则靠拢,也就是更加强调制度型开放。四是对全球高端投资、技术、人才、企业、资源的吸引力要更强,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利用要更有效。引进的投资、技术、人才、企业要更有质量,能利用的市场和资源要更大规模、更加多元、更有韧性、更为安全。五是开放对我国高质量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的促进作用要更大,风险要更低。可以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核心是,要素跨境流动、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合作的层次更高,对我国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的促进作用更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发挥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为此,需从激发动力、夯实基础、锚定目标等方面着手。

第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通过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聚焦数字经济、贸易投资、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环境等重点领域,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破冰、破题,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第二,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扩大数字产品等的市场准入。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产业升级、经济结构优化、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

第三,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外贸外资对扩就业、惠民生的带动效应,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增进民生福祉。

第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需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 叶辅靖)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