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以“洪荒之力”为每一名游客撑腰

2024-02-29 15: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新闻背景:

春节期间,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吉林长白山发微博求助称包车遭到勒索,引发广泛关注。仅约2个小时后,她更新微博称“吉林文旅部门已经第一时间介入,问题已经解决”。据当晚官方通报,涉事司机系非法营运,被处以3万元顶格罚款。

假如被勒索的不是傅园慧……

应该说,得益于名人身份、明星效应,“傅园慧之困”得以快速、妥善解决,并不让人意外。但并非每个人都有“洪荒之力”,当普通游客遭遇所谓的“半路加钱”,该如何解决?类似问题又能否避免?【详细】

今年春节期间,伴随4.74亿国内出游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市场出现了多起消费者投诉:有网友同样遇到了黑车勒索,有游客高价租房却被要求刷马桶后才能退押金,有游客不花5万元买玉石就被赶下车……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数百万粉丝做后盾,但依然有出行、就餐、购物、旅游等方面的消费需求。消费环境能不能让普通人舒心、安心、放心,才是规范与发展旅游市场十分关键的一环。【详细】

文旅消费,要算大账

今年春节假期只有8天,但这场大考检验的却是各地文旅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准备充分细致、管理科学有序、应急处置得当,自然会给城市口碑加分,获得持续发展的后劲;而那些明显准备不足、从业人员素质参差、文旅营销理念落后,甚至揣着“坑一个算一个”“一锤子买卖”念头的地方,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必然交不出满意的答卷。

文旅消费,要算大账。可能有些地方文旅部门尚未意识到,在文旅消费需求井喷的当下,文旅市场的一些问题不仅会让风景失色,更会让地方失分。有很多游客都是因为一段舒适的旅程、一次舒心的消费而爱上一座城,同样也有不少人因为一次糟心的体验、一次被宰的经历而在心里“拉黑”一座城。【详细】

既要拼资源,更要拼诚意和服务

这段时间,以“尓滨”的现象级出圈为代表,东北文旅的起色有目共睹。“整活”“宠客”“听劝”……口碑来之不易,更需倍加珍惜。“卷文旅”既要拼资源,更要拼诚意和服务。“假如不是傅园慧”应有真切回响,这对于整个文旅市场都不失为一记警钟。【详细】

旅游是个链条长、涉及面广的产业,没有什么妙招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各地只有把“洪荒之力”用于鼓励市场化、法治化竞争,加强外部监管和激发内生动力,在动态调整中实现旅游市场健康有序,才能让游客的体验更舒适,从而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详细】

(以上综合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

V视角:

@伊苏大陆:希望普通人遇到这种事也能快速、妥善解决。

@淡若清风:这名黑车司机算是踢到了钛合金钢板上,应该好好教育一下。

@善相一见:不能让害群之马毁了东北声誉。

@好奇的猫: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该整治的还是要整治。

@乡野经典中医:任何一个地方如果还沿袭“一锤子买卖”的做法,那只会砸了自己的饭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树立品牌,非一日之功;砸掉招牌,却可能是分分钟的事。“傅园慧之困”是个例,却也是一记警钟,它提醒各地优化文旅环境没有终点,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只有在事前、事中、事后等各个环节尽全力保障维护每一名游客的合法权益,才能持续赢得游客青睐,获得长久发展的动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