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通堵点拆壁垒畅通国内大循环

2024-02-29 15:07:48 暴媛媛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有烘焙店店主在中国政府网留言反映,他在广西南宁开的烘焙店接到当地市场监管局通知,由于涉嫌非法在面包中添加斑斓粉,已被立案调查。这位店主称,店里使用的斑斓粉购自江苏供货商,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允许生产斑斓粉这种香料,海南等地也出台了地方性规定,明确斑斓叶是可用于食品制作的。该店主疑惑:同一种食品香料为何各地规定不统一?

类似这样的疑问并非个例。近年来,不同地区的网友都带着相同的疑惑向相关部门进行过咨询。公开信息显示,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政府官网、安徽省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都曾回复过网友有关“斑斓叶能否作为食品原料使用”的提问。其实,食品香料到底能不能用看似是件小事,但背后各地执行标准不尽相同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问题。

地方标准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曾给不少企业和消费者造成困扰。在原料经销、生产制作、产品检测及流通等各个环节,都可能存在因标准不一而引发的问题。有些企业面对不同省份给出的产品检测报告一头雾水,“一边是、另一边否”的情况让企业无所适从,更有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开展。一位定制智能家居的从业者反映,有的零部件标准和技术架构“出省就不认”,给不同地区的客户安装调试颇费周折,公司业绩受损,用户体验也打了折扣。类似的标准“打架”、管理割裂,不仅降低了市场运行效率,还会导致企业错失发展机遇、行业创新被拉后腿。这也正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专题听取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进展的汇报,明确了基础性制度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破除各种障碍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诸如上述因各地标准不一造成的市场堵点,在无形中增加了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不仅影响了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更不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

从市场经营角度来说,打通堵点能让小微经营者放心开店,确保各类经营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不再因人为设限而左右为难。从社会经济发展角度来说,积极回应群众的疑问与企盼,有必要全面梳理现有的各类标准、规则,有针对性地协同发力、精准施策、拆除壁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助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暴媛媛)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