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曹凤娟:跨地域尝鲜成趋势

2024-02-29 15:07:48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春节临近,年货食品消费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在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新兴消费品类涌现的影响下,年货消费市场也呈现出新动态,健康升级、跨地域尝鲜成为年货食品消费的关键词。

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已经从日常延伸到年货消费和年货礼赠场景。食材类年货消费上,亚麻油、山茶油、稻米油等高营养食用油的成交额增长显著。零食类年货消费上,健康的休闲零食更受消费者青睐,红枣黑芝麻丸等新中式养生零食、低温纯奶等高蛋白饮品、松露巧克力等美味糖果的成交额增长明显。礼赠年货消费上,春节体面“年礼”不仅仅是坚果、水果、茶叶等传统高品质礼盒,黄瓜籽粉、枸杞原浆、阿胶糕、西洋参等营养保健品礼盒的消费热度提升显著,已成为消费者走亲访友的新选择。

从食品年货的地域消费趋势看,除了“家乡味”之外,消费者也热衷于探索各地特色美食。一些更具原产地特色、营养美味的菜品小吃广受欢迎,给消费者新年餐桌增添了更多地道年味。例如,东北黏豆包走向南方省份,安徽、重庆、湖南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50%;北京烤鸭走向南方省份,福建、海南、新疆的成交额均同比增长100%;特色名菜佛跳墙走出闽南地区,其中安徽、浙江、江西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150%。

总体而言,今年的年货消费呈现出鲜明的健康化特点,各地特色年货食品的跨地域流动也成为年货消费的新亮点。年货备货仍在持续进行,相关企业还需抓紧购销黄金期,在保障食品品质、安全的同时,优化供应链配送效率,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年货食品消费市场红红火火。(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点评:曹凤娟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