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裁员潮”再次席卷美科技业

2024-02-29 15:07:48 孙亚军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期有不少科技巨头宣布裁员计划,美国科技公司“裁员潮”在2024年继续蔓延。微软公司目前宣布游戏部门裁员1900人,美国电商巨头易贝(eBay)宣布裁员上千人,裁员比例将近9%,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等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也加入了这波“裁员潮”。根据裁员追踪网站Layoffs.fyi的数据,2024年1月份,已有107家科技公司宣布裁员超2.9万人。

为什么科技公司裁员不断?

综合多家公司的声明来看,削减成本、调整投资结构、高通胀压力和消费者需求疲软等是常被提及的理由。根据就业服务平台Resume Builder的数据,在所调查的商界领袖中有38%的人认为,他们的公司可能会在2024年裁员,约一半人表示将实施招聘冻结,宏观经济的衰退预期和人工智能(AI)的冲击是主要原因。

新一波“裁员潮”有何不同?

一是强度不及前两年的裁员“风暴”。如果拉长时间线,科技公司“裁员潮”在2022年就席卷而来,据美国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Gray&Christmas的数据,仅在2022年11月,科技行业宣布裁员超5万人,创下自2000年该公司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之后仍未止步于此,进入2023年第一个月,有200多家科技公司裁员,超8万名员工被辞退。相比之下,仅从数据看,今年的“裁员潮”稍显温和。

二是今年进行裁员的主要科技公司业绩表现良好,利润丰厚,裁员并不是因为生存问题。Alphabet、Meta和微软公司等市值都创下新纪录,微软公司市值更是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曾表示,2023年是“效率之年”,在裁员2万人之后,该公司股价去年上涨了近200%。

三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热潮让不少工作岗位可能被取代,投资AI也成为优先事项。比如说,AI在编程能力上不断进步,科技公司对初级编程人员的需求或有所下降;随着AI在广告业务中的应用,对销售人员的需求也在减少。此外,AI带来的业务结构调整导致人才需求发生变化,谷歌在近期宣布裁员时表示,裁员是为了进一步削减成本,未来希望增加对AI等新兴领域的投资,同时削减其他领域的成本。

裁员仿佛具有传染性。“裁员潮”正向多个行业、多个国家蔓延。近期裁员的企业涵盖科技、金融、零售业、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包括欧洲软件巨头思爱普(SAP)、德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博世、美国连锁百货公司梅西百货等多家企业均受波及。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能不足、生成式AI持续搅动就业市场的当下,“裁员潮”涉及面或存在继续扩大的可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孙亚军)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