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公交优先要下足功夫

2024-02-29 15:07:48 韩秉志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目前,北京正在开展地面公交信号优先试点,即通过智能信号机对公交车辆运营情况及交通流量进行判断,在不影响整体交通的情况下,给予公交车路口优先通行。

公交是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发展公共交通对于保障出行、缓解拥堵等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传统公交行业客运量有所下降,出现公交线路空载率过高等现象。这与城市公交高峰拥堵、等车时间长、覆盖度不足、运营时间短等问题密切相关。私家车的频繁使用,也让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问题更为凸显。要让公共交通的公益资源得到最大利用,需要持续做好相关优化升级工作。

公交优先体现的是民生优先,核心竞争力是效率。公交车跑得快了,吸引力自然会提升。为此,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依托交通信号控制管理平台,会同市交通委、公交集团等开展公交信号优先场景创新,接入公交实时车辆位置数据,运用拟合模型预测公交车辆到达路口时间,如绿灯即将结束时,提前延长约6秒绿灯时间。可以预期,该技术手段的运用,有望明显提升公交车的准点率,从而改善公交出行体验。

也要清醒认识到,“公交优先”的基础是保障“公交优秀”。为此,城市要下足“绣花”功夫,探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的新思路。在规划层面,应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交通模型判断,提供更加精准的决策,让高效快速的公交系统能够为更多乘客承担起通勤的职责。在实施层面,注意提高公交整体运行速度和到站准点率,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让乘客多途径获取公交运行信息,打造更加精准、睿智、友好、有魅力的公共交通体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