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双链融合打造创新加速度

2024-03-20 13:44:58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叮嘱“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参加全国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两次重要讲话,都重点关注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足见其在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中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我国创新领域仍面临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畅、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机制不完善等一系列挑战。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产业质变,也形成不了新质生产力。对我国发展而言,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强大科技支撑。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才能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能,才能在产业革命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现实发展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近年来,我们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科技人才与产业人才复合、创新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创新生态与产业生态交融上持续发力。企业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结合点,我们特别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使其在全链条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方面投入更多力量,许多企业研发借此直接落地为成果转化,进一步打通了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趋势、方向是对的,还需快马加鞭,把激励、促进政策进一步抓好,打造创新加速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关键,一定是良好的创新生态。一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各类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享受权利的公平、机会的公平、规则的公平。另一方面,鼓励企业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成立产业创新领域的国际性科技组织,推动重点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通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前沿技术正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蕴含着巨大商机,创造着巨大需求。面对难得的机遇,我们不能错过,也不会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