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2024-03-20 13:44:58 李万祥 徐晓燕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察势驭势,立足发展实践、顺应发展规律,准确把握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优势条件的变化,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分析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条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统阐释: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经济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制度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既能有效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是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的保证。”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市长王方红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日喀则市将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高标准市场环境、培育高质量经营主体,推动区域副中心城市和面向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两个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把区位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加快构建内外结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开放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冠梓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应依靠和发挥好我们的制度优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调动和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采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可以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不断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行稳致远。”张冠梓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