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持续发展的强大支撑

2024-03-20 13:44:58 曹红艳 徐 达 祝 伟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具有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了产业规模大、门类齐全、集群化特征明显、配套能力强的产业体系,这种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既是沉甸甸的发展成果,更是充足的发展后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齐涛说,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表示,经济增长依赖于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需要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我们都有自己的优势。如今,我国在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已经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新兴产业的许多技术和产品需要硬件配套,而我国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工业配套能力,这些都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发展。“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用好这两项优势。”林毅夫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毅表示,对能源电力企业而言,应该抓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关键,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动能源产业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要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中国华电去年以来实现多项技术突破,牵头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推动共建‘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等全国重点实验室华电分室,积极拓展数字电厂、数字新能源、智慧矿山等场景应用。今年将加快推动电力工控、燃气轮机、氢能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进一步融合,以更大力度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发展高点、打造新的增长极。”江毅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