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抓手

2024-03-20 13:44:58 李子娇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打造“投资中国”品牌。“促进外贸提质升级、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需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抓手。这涉及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实现开放与改革深度融合,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

张宇燕委员表示,优化营商环境能进一步促进经贸合作、推动投资合作的国家扩大开放,增强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机遇,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为贸易伙伴、外来投资提供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需要我们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张宇燕委员建议,一方面,要优化“存量”,执行好现有政策,继续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另一方面,要扩大“增量”,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参与和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