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着力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4-03-20 13:44:58 周 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表示,2023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2%。在2022年的高基数基础上,进出口规模实现正增长,成绩取得来之不易。

张水波代表认为,不应孤立、片面地看待外贸发展的挑战,而要全面、正确地看待我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成绩。例如,2023年,我国“新三样”出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经营主体首次突破60万家,其中民营企业55.6万家,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壮大优化。

张水波代表表示,2024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但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比如,外贸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字化绿色化进程加快推进等。

张水波代表建议,巩固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一是应出台更多针对外贸行业的激励政策,活跃外贸经营主体,鼓励和支持民营外贸企业发展。二是外贸产品应持续升级,拓展中间品贸易,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制定绿色低碳产品进出口货物目录。三是发挥好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拓展多元化的进口渠道。四是继续办好广交会、服贸会等重要展会,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争取更多订单。五是提升对外贸易的服务水平,呵护好众多的外贸经营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