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增强国内外市场联动效应

2024-03-20 13:44:58 王明昊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这与我们的大国地位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相契合。”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首席合伙人朱建弟说。

谈到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对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义,朱建弟代表认为,一方面高标准经贸规则可以促进公平竞争,防止各种不当竞争行为的发生,有助于消除地方保护,确保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另一方面有利于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发展和科技进步。此外还可以促进贸易自由化,为国外企业市场准入提供更多机会,推动外资企业更好进入中国发展。

针对我国在服务业市场准入方面存在的堵点问题,朱建弟代表建议,借鉴国际、国内部分部门、行业的好做法,结合我国国情制定出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平衡好放松管制与重点监管的关系、市场开放与国家安全的关系、防止垄断和正常业务竞争的关系。

“建设开放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需要从完善法律法规、创新监管模式等方面发力,加强宣传和奖惩力度,让相关政策更好、更快落地。有了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及企业来到中国。”朱建弟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