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2024-03-20 13:44:58 周明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副市长崔海霞介绍,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将普惠托育服务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将人口生育保障工程列为民生实事,托育机构和托位数在量上实现了大的提升。但目前仍存在普惠托位数少、托位实际使用率低、托育费用较高、入托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

为此,崔海霞代表建议,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研究制定托育服务,特别是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的财政投入长效机制,尽快建立健全托育机构建设、运营补贴制度和普惠托育补贴制度。二是大力建设社区配套托育机构,进一步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校企融合、共建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确保相关人才配备供给。(本报记者 周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