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向种业创新攻坚发力

2024-03-20 13:44:58 王明昊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当前,土地可持续利用与生态安全面临巨大压力。”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凡表示,应用传统技术解决粮食问题的空间越来越小。突破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培育重大新品种,大幅提高产量和质量,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关键。

陈凡代表介绍,海南具有独特的光温优势,种子在这里可以多繁育一代,因此海南成为育种加速器和种子南繁圣地。2018年,海南开始建设崖州湾科技城,为种子繁育搭建创新平台,围绕南繁工作,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人才,产学研一体共同向种业创新攻坚发力。

陈凡代表表示,海南正致力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建设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双高地”,规划建设一流科技园区,打造多层次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更明确聚焦国家食物安全和种业创新。下一步,我们将推进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大数据技术的精准设计育种技术迭代升级,提升种业创新支撑能力。继续做大‘种源+种业+种市’的南繁产业,建立一流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加快推动南繁事业与产业并举的高质量发展。”陈凡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