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2024-03-20 13:44:58 佘惠敏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全国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孔菲菲来自风光秀美的新疆伊犁。“我们镇耕地面积8.1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90%。我们将继续推进粮食高产示范田创建,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孔菲菲代表说。

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不仅能让粮食增产,也能让农民增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促进农民增收,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我们也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根据各村现有产业发展基础、资源优势,发展村级特色产业,打造乡土特色品牌。”孔菲菲代表说。

察布查尔镇安定村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近年来,安定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建成育苗温室大棚,可满足本村及周边乡村千余座蔬菜大棚的用苗需求,部分育苗还销往乌鲁木齐、石河子、喀什等地,形成“菜苗自育、蔬菜自产”的一条龙产业结构。

“目前安定村蔬菜合作社有32名社员,全年吸纳零散务工人员100多人。合作社在新疆设立了4个蔬菜销售批发店,年销售额超800万元,合作社成员每人增收3万元至8万元不等。”孔菲菲代表说,今年计划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基地建设,以设施大棚蔬菜发展带动大田蔬菜、庭院蔬菜,让百姓持续增收。

“发展乡村产业,根本是要让农民增收致富。”孔菲菲代表说,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要注意建立和强化产业发展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参与产业发展,分享产业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