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2024-03-20 13:44:58 胡文鹏 谢 瑶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认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民生和产业、当前和长远,精准施策,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要坚持以人为本,在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上托好底。华学健代表说,房地产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民生。要聚焦“住有所居”,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探索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新路子,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体和新市民、青年人等的住房问题。大力发展“公租房”“保租房”等,积极拓展多元化托底保障。

要加快转型发展,在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上用好力。华学健代表表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满足不同层次的改善性住房需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引导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获得更好的服务。

要强化风险防控,在解决“稳不稳”的问题上立好制。在华学健代表看来,房地产行业既有发展问题,也有安全问题。要聚焦“防震荡、去风险”,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一方面,要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新机制,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变化、产业布局、住房供需等情况,科学制定房地产发展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避免盲目扩张,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另一方面,要坚持“先立后破”,稳妥推进预售制改革,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