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提升装备自主创新能力

2024-03-20 13:44:58 袁 勇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这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业总工程师兼中铁装备首席专家王杜娟说,作为国内盾构机龙头企业,中铁装备正有计划地推动产业升级。通过智能化生产线不断迭代,推动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提升竞争力。

在中铁装备的改造升级中,一批智能化、绿色化的盾构机应运而生。王杜娟代表说,日前下线的“领航号”盾构机搭载了全套智能掘进系统,相当于给盾构机安装了一台智能大脑。国产盾构机智能化正在迈向新高度。

王杜娟代表表示,我国制造业的“市场盘子”很大,但支撑根基还不牢。中国装备要实现从中低端到高端市场的跃升,必须进行自主创新。要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协调的创新体系,加强技术人才储备,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提升关键技术能力。(本报记者 袁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