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可持续

2024-03-20 13:44:58 马春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伟表示,近年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体系日益完善,整体运行较为稳健,在促进社会公平稳定、保障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基本养老保险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刘伟代表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基金收支平衡、制度运行长期稳定。尽快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精算制度,通过模型构建和定量分析,对未来基金中可能出现的收支缺口和运行风险进行监测。形成“多缴多得、长缴长得”的正向引导,持续强化激励机制,确保参与主体“权利和义务相对应、公平与效率相结合”。同时,积极开辟多渠道筹资来源,加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切实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增加财富积累。(本报记者 马春阳)